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交叉办件 做好信访“答卷”

2021年12月02日09:06 |
小字号

本报讯(刘林) “这次实名举报,想不到你们这么重视,还派了其他乡镇纪委来调查,办理的过程具体细致,答复的结果也公开透明,确实没有包庇村干部。”德江县复兴镇一名举报人笑着说。

事情源于举报人反映本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的相关问题。收到举报件后,该县纪委监委考虑到被举报人王某某已担任村干部多年,为解决“熟人社会”可能带来阻力的问题,决定由临近的煎茶镇纪委跨镇开展调查核实。

很快,调查组查清了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将调查情况向反映人回复,反映人对调查情况表示满意。

“以往,反映村干部的信访件办理起来存在很多瓶颈,有些村干部祖祖辈辈在当地生活,小圈子、小团体意识浓厚,在工作上还与本乡镇干部存在熟人关系,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配合办案程度很低。而知情的村民顾虑多,往往不愿意透露实情。”调查组人员表示,“交叉办件以来,这方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调查人员能够更加大胆、主动地开展工作。”

为了减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案的困难以及缓解办案人员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德江纪委监委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均衡、地域相近的原则,探索实施交叉办件制度,将全县2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协作区,由相应纪检监察室全权负责案件调查的业务指导等具体工作。

此外,根据查办案件的实际需要,在办理信访件的过程中,该县纪委纪检监察室还可以从本协作区内跨乡镇抽调办案人员,并以县纪委监委的名义开展工作,突出异地交叉、联合办案,避免“熟人社会”对案件查处的干扰。

同时,德江纪委监委坚持以案带训、以案带教,进行专门的业务培训和分类指导,为跨乡镇查办案件提供业务支持。

自实行该制度以来,该县已交叉办案3件,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