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为了孩子与父母相聚的那一刻!“团圆”女警背后的故事

2021年12月02日10:5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依托“打拐DNA系统”,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

贵阳云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中队指导员李黎从铁骨铮铮的警察队伍里成长起来,21年的从警经历,已经把她锻炼得十分冷静克制。在参与公安部“团圆行动”以前,她从不知道,自己还会流下这么多感动的泪水。

“我只有一个初衷,就是让亲爹亲妈看得到娃娃”

1998年,杜全书夫妇仅5岁的儿子川川玩耍时走失,怀疑被人拐走。

这是李黎办理的第一个“团圆行动”案件。“我自己成长在一个圆满完整的家庭,没接这个工作前,我没认真思考过‘团圆’对一个家庭的意义”。

接到任务后,李黎到贵阳市民政部门梳理被拐儿童相关信息,将杜全书夫妇信息在“打拐DNA系统”内进行比对核查,发现相关信息跟之前一直在贵阳儿童福利院长大的陈某生吻合。后经进一步采样核查,最终在2021年4月23日帮助杜全书夫妇与失散的儿子川川团聚了。

川川推开门走到父母面前的那一刻,父亲眼里全是泪水。这一天的相聚,父母俩盼了23年;这个来自父母的拥抱,川川等了8395天。

看着父母与儿子重逢相拥的画面,李黎默默背过身去抹了抹眼角的泪。“这种家人团聚的时刻总让我忍不住热泪盈眶”,李黎说,“我只有一个初衷,就是要让亲爹亲妈看得到孩子”。

“万一找到了呢,我总是这样想”

“团圆行动”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打拐DNA系统”比对。比对的首要前提是父母与子女的血样数据均在库内,因此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显得格外重要。

2007年5月,在贵阳市公园路从事五金生意的王先生、李女士夫妇年仅2岁半的女儿昭昭在店铺附近地下通道玩耍时走失。14年来,李女士夫妇通过登报、贴寻人启事、网络寻亲等各种方式寻找,并参加大大小小的寻亲会不下十场。“每一次接到热心人线索,哪怕道听途说,我们也赶过去核实,但是往往抱着希望去,带着失望回。”提起多年寻女之路,李女士忍不住红了眼眶。

2021年7月,李女士偶然从一个志愿失踪平台上看到了李黎的信息,并了解到她已经帮助多个家庭团圆。怀揣着一线希望,她拨通了李黎的电话,“本来没抱希望,没想到带来了转机”。

了解李女士一家的情况后,李黎立即查阅了“打拐DNA系统”,发现没有李女士夫妇的血样信息后,立即组织李女士采血入库。

7月中旬,李女士向李黎反映,有志愿者提供两个被抱养到河南女孩年龄与她的女儿相仿。随即,李黎联系了河南警方,通过多方调查两个女孩均不是李女士走失的女儿。李女士看着河南警方的复函和调查论证资料,“虽然没有找到孩子,但看到李警官为我们做了这么多调查工作,还是十分感动”。

面对寻亲的多种渠道信息,李黎接到线索总会一一进行核实和多方求证。“万一找到了呢,我总是这样想”,李黎坦言。

11月初,通过血液样本进行数据碰撞比对,李黎发现福州马尾警方信息采集的小王与李女士夫妇DNA信息符合遗传学关系,随即告知了李女士夫妇结果。11月8日,在贵阳云岩和福州马尾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李女士夫妇与失散14年的女儿终于团圆。

联系被拐孩童及父母抽血入库、接收DNA数据库比对指令、联系被拐孩童户籍地警方、安排异地认亲……所有认亲程序,在李黎宣读完DNA鉴定结果后得到一个圆满的结局。

“她细心贴心得像一个导游”

截至目前,李黎和她的同事们已经帮助25个离散家庭相聚。上饶、福州、普宁、莆田、惠安,为了帮助亲人团聚,李黎也成为了一个“空中飞人”。“除了疫情严控期间外,李黎基本每个月都要出差。”同在刑侦大队的李敏警官介绍道。

远途认亲,不仅要克服出差在外的不便,还要与被拐卖儿童的户籍地警方取得联系,对接好认亲的时间地点等种种细节,并根据对接情况预定机票与住宿。“有时候对接好信息已经是大晚上了,为了早点让父母与孩子团圆,我会跟家长约好定最早的飞机”。一向淡定的李黎在认亲这件事上比较“心急”。

今年5月,云岩公安分局通过全国打拐系统数据库发现在南京工作的男子为云岩区李某某多年前被拐的儿子。由于李某某家庭条件困难,无力承担前往南京认亲的路费及住宿费,为让其与儿子团圆,李黎及时向分局党委汇报,经党委研究决定为其解决相关路费和住宿费用。

同时,作为带队去异地寻亲的“队长”,李黎还要负责李某某与家属的出行住宿及安全问题。“酒店最好定在认亲地点附近,这样时间可以灵活把控……”这些细节问题,她总是考虑得很周全。“她考虑得太周到了,带我们出去,细心得像一个导游,让我们身在异地很放心”,与李黎一起远赴南京认亲的李女士说道。

尽管常常出差,但李黎的工作得到全家的支持,“我很心疼她的辛苦付出,但她的工作有意义,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她在用行动证明,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李黎的丈夫说道。舒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