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贵阳再添高质量教育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倾力奉献与贵阳共建学校开学进入倒计时

2021年12月02日09:2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贵阳共建学校将于明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名校文脉,怎样在贵阳落地?怎样实现京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怎样助力贵阳高质量发展?记者展开走访。

坚强后盾:握紧接力棒,实施传帮带

1954年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人大附小),是北京市首批重点小学。

67年来,人大附小秉承“成人才、至大道、得富学、重小事”的校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分布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其中,人大附小知名的校友有温铁军、曾子墨、高宝玉、王自健、王晓龙、巴文红等。

目前,人大附小除了在北京拥有主校区、银燕校区、亮甲东校区、亮甲西校区、京西校区之外,2018年援助雄安新区,成立人大附小雄安校区。这次,人大附小与贵阳共建学校,就是要把领先的教育理念从北京复制到贵阳,实现教育无缝对接。

人大附小的“领头雁”,是今年59岁的郑瑞芳校长。

从事小学教育40年来,郑瑞芳历经40个寒暑的努力钻研,成为一位知名教育管理专家,获首届全国“十佳卓越校长”、北京市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郑瑞芳的带领下,人大附小实现可持续发展,先后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百所课间操优秀学校、北京市中小学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英语创意大赛二等奖、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海淀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

郑瑞芳说,教育不唯成绩论成败,以孩子素质教育为成长方向。尊重孩子的天性;人人生而平等,把善的理念植入孩子内心;授课方式的不同,让孩子自主学习;相信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正是人大附小倡导如何与教师相处、如何与学生相处等教育管理理念,得到教育界认可,沈阳、深圳、德阳等地区纷纷来到人大附小,希望能够在当地设立分校。

人大附小与贵阳共建学校,是要让贵州人民在家门口就有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共建期间,人大附小会安排执行校长及教师团队在贵阳实施传帮带。郑瑞芳表示,人大附小是贵阳共建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的坚强后盾。

百年梦想:以培育翘楚人才为目标

人大附小有一个百年梦想:百年校庆的时候,人人都成为国家之翘楚,民族之脊梁,享誉国内乃至世界的杰出人才!这股奋发拼搏的精神,从北京传递到贵阳,成为人大附小与贵阳共建学校的目标。

人大附小的教育理念,与众不同。

2007年初,经过研究,人大附小决定对一年级的传统考试进行改革,用“智力闯关”的形式代替一张试卷;2010年,人大附小取消传统的寒暑假作业,改为让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展小课题研究……负担不重质量高的学习环境,为人大附小学生多样化的成长创设了条件。

2014年六一前夕,人大附小首次在中华文化的最高殿堂——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中国梦 少年梦”师生美术作品展,3160件作品不仅呈现了学校艺术教育理念,更践行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及废旧材料创作的生态环保理念。当年6月13日,这种模式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希望人大附小能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学校。

每天,人大附小的孩子都要经过彩虹门进入学校。这道彩虹门,诠释了人大附小的七彩教育理念。

郑瑞芳说,人大附小的七彩教育理念有三种教育内涵:一是诠释了人生的深刻含义。彩虹所呈现出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预示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咸,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困难、挫折、悲痛、绝望等,郑瑞芳希望走出彩虹门的每一个学生,要坚信风雨过后见彩虹,人生永远是美好的。二是诠释了人大附小教师的育人理念,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都让他们有自由的、多样化的成长空间。三是寄托人大附小对每个孩子成长的厚望,每个孩子都能有七彩的人生。

在人大附小,孩子们说错了话也可以理直气壮;在人大附小,学习是一件好玩的事情。郑瑞芳常常讲:“说错了也说明孩子在动脑。所以,我们不应该批评反而应该鼓励。”在这种开放式教育中,孩子成为课堂的小主人,变得爱学、乐学,而且每个孩子身上总是带着那种独特的“精气神儿”。

这些教育理念都将在人大附小贵阳共建学校原汁原味体现。“我相信,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育出幸福的学生。”郑瑞芳说。

名校文脉:京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贵州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共建办学渊源,始于2018年。

2018年7月8日,省委省政府在贵阳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一行,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教育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

靳诺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将充分发挥优势,推动省校合作在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取得实效,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2019年1月9日,贵阳市政府率队赴京,与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交流,双方就推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开办贵阳学校进行座谈,达成合作共识。

2020年10月20日,贵阳市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根据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将充分发挥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在筑与贵阳市共建全日制公办中学、小学各一所,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在筑的共建校、联谊校、友好校。两所学校将落户三马片区,为完善该片区公共服务配套,带动片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4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贵阳共建学校项目开工仪式在云岩区项目现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朱信凯在人大附中、附小贵阳共建学校项目开工仪式上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及附中、附小始终视优质资源帮扶带动教育均衡发展为己任,贵阳共建学校项目的开工体现了学校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和社会服务精神。

朱信凯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共建学校打造成省校合作的示范项目、贵阳与人大友谊的永久性标志、造福贵州人民的口碑工程,让更多贵州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根据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将协助共建校建立教育教学管理、教科研团队、教师发展等方面的机构和机制,定期开展听课评课、诊断课堂,定期开放主校区课堂、校本教研活动等,共建校师生将定期赴北京参加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

锦上添花:从幸福出发,为梦想远航

2022年9月,人大附小贵阳共建学校将迎来第一批新生。入学倒计时中,人大附小及贵阳各级部门都各自进入办学思索阶段。

记者了解到,人大附小贵阳共建学校总建设用地面积约92.7亩,总建筑面积64505平方米,设有教学楼、教学连廊、会堂及风雨操场、辅助教学空间、科创中心、天文球体、国学馆、艺术馆、恒温游泳馆、辅助教学空间、低年级图书馆、教职工单身宿舍、食堂。规划办学规模为48个班,40人/班,可容纳1920名在校生。

今年9月初召开的云岩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人大附小、附中共建学校建设,持续做大优质教育总量,加大优质教育供给,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北京,郑瑞芳表达了人大附小在贵阳共建办学的初心与决心。郑瑞芳说,人大附小先后荣获“中国校园文化建设百强示范校”、“北京市最具影响力小学”、“海淀区素质教育学校”等荣誉称号;人大附小师资力量雄厚,包括国家特级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海淀区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0%。这些资源,应该与同一片蓝天下的贵阳共享。郑瑞芳表示,将在人民大学支持下,传承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扎实、务实、踏实地办好贵阳共建学校校区,做贵阳人民满意的真教育。

贵阳市、云岩区相关部门精心挑选最优秀的教师,加强与人大附小的联络,将选派骨干教师到人大附小工作、学习,让人大附小的教育理念落地,让人大附小的品牌更加响亮。

京筑双方共同努力,旨在传承人大附小的教育理念:秉持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进行大胆的教学改革,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打造“低负担、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品牌学校,让贵阳的学生在轻松自主的学习氛围中,得到知识教育、情感教育、道德教育、审美教育和健康教育。

从幸福出发,为梦想远航。未来,人大附小贵阳共建学校将依托各种智能方式,开展以异地教研、远程教学、异地师生互动等为主的教育教学探索研究,带着附小人的光荣与梦想,助力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