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兴义市不断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

一菌“多吃”增效益

2021年12月02日08: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时下,兴义市洒金街道的黑木耳、羊肚菌等林下食用菌迎来采收期。走进种植基地,山间菌香弥漫,工人们熟练地将一朵朵食用菌采摘入筐,脸上洋溢着丰收喜悦。

“除了就近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收入,我还在自家地里种黑木耳,每次采收期能挣几千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自该街道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以来,村民吴正莲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心。

近年来,兴义市洒金街道积极探索,大力推动以林下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依托产业振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洒金街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使群众在土地租金上有收益,在就业上也有收入。”该街道办事处主任文志华说,在产业发展初期,该街道通过以岗代训,让村民全程参与整地、挖坑、埋棒(绑缚)等种植环节,切实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种植完成后,组织有意愿的农户按照每人2亩的标准承包林下菌产业,负责管护、采收等环节,同时,为提高村民管护技能,组织技术指导员分品种、分片区指导承包户做好温度湿度控制、品控、采摘等工作,降低公司管护投入成本的同时,调动村民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目前,洒金街道共发展林下食用菌2000余亩,既充分盘活了林下资源发展绿色经济,也为群众就业搭建了产业平台。此外,依托林下食用菌产业,该街道全力发展第三产业,打造“旅游+”名片,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2020年8月,洒金街道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总要求,洒金村作为乡村振兴建设试点村,筹措资金实施种植养殖产业、居住环境改造等项目。今年2月,洒金村打柴山组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启动,乡村“颜值”全面提升,打柴山从过去的“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为如今的游客热门打卡点。

“我们将打柴山保留比较好的民房进行外观统一改造,对原有建筑结构进行加固和美化亮化处理,保持原有的石墙和小青瓦屋面主体风格不变,并从村容村貌和人文风情着手,将打柴山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洒金街道工作人员陈馨介绍,打柴山完整保留着40余栋青瓦石墙的老建筑,在改造过程中,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新建洒金村沿线道路竹子景观墙和打柴山康养步道,增添了酿酒坊、古法榨油等丰富游客旅游体验的项目。

“我家在假期都是处于一个满桌状态,游客来吃饭都要排队。”“兴义味道”农家乐店主夏高寿说。在打柴山上,夏高寿利用老房子打造农家乐试点“兴义味道”,开发了以石斛炖鸡、林下食用菌为主打的招牌菜系,一经推出便受到欢迎。打柴山旅游业的火爆,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渠道,在该农家乐务工的村民就有20余人。据了解,国庆期间,打柴山日接待游客量达到上万人次,“兴义味道”农家乐营业额每天都保持在4万元以上。

山上林下食用菌飘香、旅游人气旺,山下产业建设生产忙。洒金街道总投资3亿元的“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每天都有上百名工人在现场施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16亩,计划分3期建设,将打造集食用菌菌种研发、菌棒生产、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食用菌系列产品研发及加工、废弃菌棒肥料化再利用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区。

园区建成后可日产菌棒10万棒,日出菇15吨以上,为兴义市特色食用菌品牌创建打下基础,同时,可实现食用菌大棚栽培、庭院栽培、林下栽培等多种生产方式互补,进一步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增效、群众增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谭支乐)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