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人员互动 技术互学 产业互惠

——安顺市深化与广州卫生健康事业交流合作

2021年12月02日08: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21日至23日,安顺市卫生健康局组织赴广州市开展对口协作合作交流及大健康产业考察招商工作。考察团走访对口协作部门和单位,走进当地知名大健康医药企业进行考察,组织人员进修培训……不断加快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产业互惠,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关系向纵深发展。

互访交流 深化友好合作

11月22日,安顺市卫生健康局考察团一行的广州“首站”是具体对口协作的部门和各对口支援医院。

当天,安顺市人民医院、安顺市妇幼保健院的干部、医生们走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新临床技能中心、生殖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神经学音乐治疗中心等科室,深入了解医院在产科及生殖医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成果和工作亮点。安顺市卫生健康局还来到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座谈,走进与安顺市人民医院结成对口协作关系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考察、座谈。

广州走在我国现代化医疗行业前列,各对口支援医院的先进管理理念和诊疗手段值得借鉴。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李硕说:“来广州考察学习,是为了通过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对接东西部协作有关工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呼吸内科、产科、生殖医学科等专业学科方面成果显著,在学科建设方面,希望给予安顺市人民医院、安顺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更多的技术支持,帮助提升团队技术能力,造福更多安顺老百姓看病就医。”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表示,将聚焦安顺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需求和短板,用情、用力做好工作,尽全力支持安顺市卫生健康系统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派出在安挂职的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珍惜挂职机会和时光,有序推进协作重点任务落实,为造福两地百姓健康奉献力量。

今年4月,广州市与安顺市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穗安医疗卫生协作持续深化,目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技术互学 引进先进经验

技术团队的成长,不能光靠“等靠要”,还要转变观念,主动“走出去”开展技术互学。这是参加此次赴广州考察的安顺市人民医院院长张云东感触颇深的一点。

11月22日,安顺市人民医院派出由生殖医学科、骨科等科室骨干医师组成的研修团,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活动。期间,安顺市的医生们通过实地参观、参与当地医生问诊、查房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和眼界,学习广州先进医院和科室管理经验。

“我会把在广州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安顺,在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安顺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负责人匡贵榕说。

在广州市和安顺市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机遇下,安顺市借助广州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人才队伍,于11月22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办为期1个月的护理骨干进修培训班,来自安顺市各医疗机构的52名护理干部参加培训。

目前,安顺市累计选派91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广州市进修培训。

精准招商 搭建产业桥梁

今年来,安顺市持续擦亮“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优化营商环境,瞄准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精准招商。

11月23日,安顺市卫生健康局考察团到位于广州的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考察。

金域医学是我国目前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开创者与领跑者,自1994年探索医学检验外包服务以来,拥有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的服务面、优质检验检测能力以及庞大检验数据,现为2.3万余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外包服务,出具的检测报告被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李硕发出诚挚邀请,希望金域医学能与安顺市加强合作,推动金域医学检测实验室加快落户到正在规划建设的安顺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补齐安顺医学检测短板。

下一步,安顺市卫生健康局还将充分利用广州市资源优势,继续加强健康产业领域合作。同时,持续发挥广州健康产业资金、技术和人才比较优势,利用安顺市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市场份额,在优势互补上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互利共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