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一圈两场三改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紫荆花路的“新生”

2021年11月24日14: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紫荆花路看到,一面极具设计感的文化墙引人注目,灰黑色底墙上红色紫荆花跃然其中,迎客松相伴两旁,黄色花朵点缀其间,造型别致,耐人寻味。

紫荆花路打造的文化墙。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紫荆花路建设年代久远,一度出现道路老化、设施老旧等情况。该道路与兴筑西路和康乃馨路相接,全长约297米、宽23米,道路两旁有碧海红湖、碧海乾图两个小区,是一条生活性街道,2021年金阳街道将该路段作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路段之一,让紫荆花路有了“新生”。

石榴园内浮雕。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紫荆花的花语代表亲情、阖家团圆、兄弟和睦。 在紫荆花路的提升改造过程中,该街道以紫荆花为主要元素进行整体设计。其中,紫荆花广场采用中华传统园林设计手法,将紫荆花图案放置于木质框景之中,给人以放松身心、重回简单的诗意之感;在将军山山腰处增设了雕刻景观,并在山脚补植紫荆花等植物;在沿路外墙上描绘了北京天安门、上海东方明珠、香港金紫荆广场等著名标志性建筑,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此外,石榴园中矗立着“五四运动”“红船会议”“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十八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党的百年征程系列浮雕,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和衷共济的伟大革命历程。

同时,在紫荆花路综合整治过程中,沿街的碧海红湖小区因栏杆年久失修,该街道将生锈松动的破损栏杆更换为崭新牢固的木质栏杆,确保了过往群众的出行安全。并针对碧海乾图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排水沟年久失修不能使用的问题,该街道重新修建了一条排水沟,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的生活难题。(吴丹妮、丁伟鑫)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