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工行兴义分行:“黔旅快贷”助力乡村民宿走上“快车道”

2021年11月2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一座座奇美的山峦,与碧绿的田野、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形成峰林田园风光。这就是拥有中国最美五大峰林称号的兴义万峰林。在这万峰林立之间,一间间民宿,或温馨、或典雅、或精致、或清新,点缀于景区之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万峰林立之间坐落的特色民宿。

民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近年来,兴义市通过融入当地乡村文化元素,以“民宿+民族文化”“民宿+采摘”“民宿+养生”“民宿+运动”为发展主线,打造推出文化元素丰富并拥有自己特色的民宿,使得万峰林民宿业呈现集群式发展,总数量达180家以上,总床位数达2800张以上。万峰林民宿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上岗就业,让这里的老百姓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以前,我都是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的苦。现在好了,在家门口民宿做厨,每个月有基本工资,还有提成奖励,还能顺便照顾老人和小孩。”纳灰村村民高云说。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按下了万峰林旅游业的“暂停键”,也为民宿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帮助民宿渡过疫情难关,支持地方旅游业发展,工行兴义分行积极走访纳灰村民宿经营者,了解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随着旅游的发展,纳灰村很多村民开起了民宿和饭店,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开始扩建民宿,但是这个疫情突然来了,景区旅游人数一下子减少了很多,没有收入,之前装修的材料款目前都无法支付,很难再经营下去。”兴义市馋眠客栈经营者龚朝秀向工行工作人员诉苦。

万峰林馋眠客栈。

在经过走访调研后,工行兴义分行一边组织人员将纳灰村民宿经营情况梳理上报上级行,申请开通“黔旅快贷”办理权限,一边组织人员收集民宿的相关数据及资料。在多方高效联动配合下,成功为馋眠客栈发放贷款80万元,解决了龚朝秀资金短缺的难题,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民宿经营也慢慢走上正轨。

同样,兴义市乡旮旯客栈在获得工行兴义分行40万元信贷支持后,经过装修改造更具个性特色,深受游客喜爱。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期,常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一个月最高有7万元左右的收入,真的要感谢工行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一把”客栈经营者罗益飞高兴道。

疫情期间,为解决民宿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无担保、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工行兴义分行以“黔旅快贷”融资产品为抓手,加大对乡村民宿行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11月,已为7家民宿发放“黔旅快贷”310万元,助力民宿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万峰林乡旮旯客栈。

如今,民宿产业已经成为引领乡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工行兴义分行将继续发挥绿色金融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把支持民宿作为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切实有效地提升民宿融资覆盖面和金融服务效率,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文/图 龚轩)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