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隐石新作《水边的灵魂之舞》品读会在铜仁学院举行

2021年11月20日17: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1月17日晚,隐石新作《水边的灵魂之舞》品读会在铜仁学院举行。活动由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

据了解,隐石本名李胜勇,文学博士,贵州省作协会员,铜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铜仁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小说选刊》《山花》《红岩》《诗歌月刊》等刊发表文学作品及学术论文多篇,曾获贵州省首届尹珍诗歌理论批评奖,铜仁市政府文艺奖理论集奖,梵净山年度文学评论奖等。著有评论集《水边的灵魂之舞》《个人时代的证词》、散文集《摄氏8度》(合集)。

签名赠书。

当天,隐石首先对作品作了简单的介绍。该书主要收录了近十年来他写的一些文学评论,以及在西南大学读博期间所写的一些文章。书名之所以叫做“水边的灵魂之舞”,是因为黔东大地,乌江和锦江哺育了独特的作家群,而该书大部分文章关注的是黔东作家,是一部个人的黔东文学备忘录。他说,搞理论研究与文学创作需要在孤独寂寞中坚守,需要有谨慎认真的态度,特别是写文学评论一定要注意文本的整体阅读,对其进行全面、深刻、独立的思考,要准确表达自己独到的观点,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只褒不贬,应该坚持学术良知,做到客观公正,为作者负责,也为读者负责。

师生互动。

安元奎认为隐石注重文学理论的建构,具有深厚的文学理论功底,专注于研究本土作家作品,但从来不作“友情评述”,一直秉持自己的学术伦理。

安天富认为隐石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在散文、诗歌、小说、文学评论等领域都有建树,并突破了一般学者的僵化思维,能在学术人生中实现“诗意的栖居”。

安德艳认为隐石拥有一颗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一直关注黔东作家,他的文学评论观点独到、中肯,具有建设性与指导性,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本土作家写作水平的提高。

王晓旭从“精、深、博、思、读、联、理、真”八个字入手对隐石本人及其作品进行了评论;王晖则认为“写文学评论是有风险的”,能够像隐石这样“不做文学资源的交换”,用心写文学评论的人是值得钦佩的。

合影留念。

庄鸿文对各位嘉宾的品读做了概述,并表达很享受这个过程,不论是隐石的作品还是各位嘉宾的观点,都很有吸引力,都让她感受到了一种纯粹的文学精神气质。

品读会在师生互动、签名赠书、合影留念之后结束。

贵州省写作学会副会长、铜仁幼儿师专教授安元奎,铜仁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安德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铜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安天富,写作研究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教授庄鸿文以及副教授王晓旭(末未)、编审王晖等70余人共同参与了新书品读会。活动由青年作家、写作研究院教师唐竹英主持。(图/文 何小蝶、王银萍、张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