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区六龙山乡:用“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9日10:0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六龙山乡在乡村振兴中注重乡土味道,稳步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

留住青山绿水。该乡一直以来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使自然和人文景观成为寄托乡愁的载体,留住“原味”的青山绿水。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把保护好山体、水体、湖泊原生态、保留住古树、古祠堂原貌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河长制、林长制,实行日调度,积极发动护林员巡山,水管员查水,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打造特色产业。依托竹林、山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发展本地特色产品,打造六龙山泉水、食用菌、高山冷凉蔬菜等特色产品,通过“飞地经济”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功能,使特色产业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促进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融合重组,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人才、技术等关键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为土特产品拓宽销路、擦亮品牌提供资源要素支撑。目前,六龙山乡牛场村已上架10000个菌棒,每个菌棒可以产菌1.5斤至2斤。在六龙山村建设六龙山村龙泉桶装水加工厂,实现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利益链接覆盖六龙山村脱贫户58户178人。

涵养文明乡风。该乡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乡充分利用网格化载体,把全乡划分为 5个网格,选出联户长157位,充分发挥党群议事点作用,集中开展以“清扫、清运、清洗、清理、清除”为主要内容的清洁治理行动,对农村屋边、路边、田边、水边“四边”及山体、水体“两体”乱堆乱放、乱摆乱挂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各村(社区)利用农民讲习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知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涵养文明乡风。今年以来,六龙山乡调处民间矛盾纠纷30余起,开展法治教育、扶贫政策等培训5次10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2场次、受教育学生50人次。(碧江区六龙山乡)

来源:碧江区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