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松果电单车布局贵州 带动就近就业

2021年11月1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成为松果共享电单车挪车工作人员后,收入并不比外出打工差,还顾得了家。”1993年出生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人刘翔说,他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常年外出打工,松果电单车入驻天柱后,他实现了就近就业。

2021年3月份,松果共享电单车入驻贵州三都县,两位身着水族服饰的姑娘,骑着松果电单车打卡当地旅游景点的画面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伴随着松果共享电单车这样的新业态布局贵州多个县城,越来越多的人像刘翔一样,因为小小的电单车找到了就近就业的大机会。刘翔等人每天忙碌的身影,是对贵州“六保”“六稳”工作成果最好的诠释。

据专家测算,未来共享电单车行业的良好发展,可直接创造超过60万个就业岗位。

小小电单车,就业大机会

过去,贵州很多县城产业薄弱,就业机会相对较少,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刘翔在初中毕业后也随大流选择前往广东打工:“一方面是因为广东的就业机会比较多、工资高,另一方面是趁着年轻,出去见见世面。”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加速实施,县域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GDP超千亿县增至38个,大县域市场成为电商、出行企业等发力的重点,共享电单车则是其中发展迅猛的板块之一。以深耕交通科技的松果出行为例,目前松果电单车已经落地近千个城市,其中绝大部分是县城。

整齐摆放在贵州兴义街头的松果共享电单车。

有数据显示,国内共享电单车数量已经远超150万辆。相关分析指出,未来五年,随着各大品牌稳步推进投放,共享电单车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激发,尤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2025年共享电单车投放将超过800万辆。

共享电单车新业态的到来,给县域带来众多就业机会。共享电单车在发展中,可以创造平台运营、程序服务、调度、维修、充换电、库管等一系列就业岗位,为疫情周期“保就业”提供有力支撑。以行业每一两百辆共享电单车需配备一名运维人员计,目前共享电单车产业直接创造了数万个运营、维修等岗位。

这方面,松果出行由于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人车比在行业处于领先,目前每100辆松果电单车配备的运维人员不止1人,一些城市配备2人以上。截至目前,松果电单车在全国配备了5000余名运维人员,在贵州先后为百余人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

“就近就业”新选择、好机会

近两年,各大共享电单车企业加快了布局贵州的步伐。2019年11月1日,松果出行首批投放的360辆共享电单车正式入驻天柱县城。这为刘翔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结婚,有了小孩后,外出打工不再方便。”

2020年七八月,刘翔成了松果共享电单车的一名挪车工作人员。“把车挪对地方。”刘翔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我们会及时将一些低车效的车挪到需求更大的地方。”

由于是计件支付工资,挪得越多就意味着工资越高。依据工作需要,刘翔争取挪更多的车,每天挪车数量过百。“目前平均工资每月5000多,高的时候六七千,和此前在广东打工时差不多。”

松果电单车挪车人员刘翔在天柱县滨河北路将电单车摆放整齐。

这也直接助力刘翔家成功脱贫。在贵州,和刘翔一样幸运的人还有很多,因为共享电单车线下运维等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对学历、技能等方面要求不高,可以精准吸纳大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是实现就近就业、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

对此,松果出行坚持在当地聘用运营及维护员工,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就业弱势人群,坚持优先聘用原则。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运维人员工作性质与新业态用工需求高度相似,共享电单车运维等新生岗位也成为就业新选择。

“门槛低、收入可观、灵活安全……”对不喜欢进厂的刘翔来说,这样的就业新选择无疑是就业好机会,“得益于松果出行科学的调配,每天上班工作强度平均,不像工厂工作那样需要时刻紧绷着神经。”(文/图 黄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