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瓮安: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打好“三张牌”

2021年11月1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瓮安县司法局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三张牌”,不断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一是打好规范运作“制度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暨强化规范法治副校长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了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和实效、组织开展校园法治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校外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加强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的20条具体内容,进一步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加强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实效,培养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好公民。

二是打好法治文化“建设牌”。认真贯彻落实“两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瓮安八小地下通道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制作漫画与文字相结合的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暴力、道路交通安全、禁毒等知识,让学生上下学自行观看学习,耳濡目染感受法治教育熏陶。全县中小学通过公益广告牌、标语宣传牌、法治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国旗下的讲话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运用形象的法治动漫,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微信群、家长会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普法知识,赢得家长一致好评。

三是打好重点内容“宣讲牌”。从政法机关选聘122名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司法行政人员担任全县幼儿园、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与学生面对面授课,突出 “实、新、活”,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提升全县中小学生法治意识。2021年以来,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刑法等内容开展班团会活动1000余次,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达15余万人次。(刘力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