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锦屏侗绣 非遗之美

2021年11月19日09: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侗绣与银片制作而成的孩童帽。

锦屏的侗族刺绣,是一种用引针穿刺,将彩色丝线或棉线缝在织物表面,构成各种花纹图案的工艺技法。这种工艺技法不受底布经纬组织的限制,可以较为自由地发挥技者的构思和创新的艺术才能。

盘轴滚边绣,是侗族刺绣的代表手法。

侗族刺绣色彩鲜亮,造型大方,讲究严格的对称,图案因绣线堆积而高出绣面1-2毫米,呈现出立体浮雕感。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绣代表性传承人龙令香在描绣样。

侗绣中的精品当属北侗盘轴滚边绣,该绣种仅在锦屏县的平秋、石引、黄门等北部侗族聚居地流传。盘轴滚边绣要历经作模、打面浆、粘布、拟模、贴面、镶边和绣花等数十道工序。制作一件完整的盘轴滚边绣往往要花一年左右时间,做出一件完整的作品要花几年的时间。

新娘嫁衣袖口绣样。

2011年侗族刺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林 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慧)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