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贵州:有梦想的“韭菜根男孩”

2021年11月0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1月5日,在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溪林韭菜根加工厂,陈章林(左二)和工人在晾晒韭菜根。
11月5日,在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溪林韭菜根加工厂,陈章林(左二)和工人在晾晒韭菜根。

今年30岁的陈章林是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的一名返乡大学生,他依托家乡特产韭菜根自主创业,带领乡亲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就业增收,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韭菜根男孩”。

2016年毕业于贵州大学的陈章林,在校期间就瞅准家乡特产韭菜根产业的发展机遇,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做起了一名“新农人”,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创业5年间,陈章林四处取经韭菜根种植技术,潜心开发适应市场的产品,努力学习电商销售知识,奔走于各地推广家乡特产和家乡文化,凭着一股年轻人不服输的干劲,不断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期间,他还主动吸纳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退伍军人参与韭菜根产业发展。近年来,陈章林和他的团队以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技术,不断创新出广受市场好评的韭菜根产品,如今,他的韭菜根佐餐食品远销省内外市场,村民们也有了稳定收入。2020年陈章林获得了第四届“贵州省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21年获得了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

“乡村振兴离不开有梦想的年轻人,我是村里第一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但我肯定不是唯一一个,以后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陈章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号召更多走出大山的青年回到家乡,共同努力,让乡村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图/文 杨武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