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头条

非遗传承、文化共赏!《一人之下4》贵州巡礼再启程

2021年11月08日10: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一人之下4》动画。
《一人之下4》动画。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世居民族多达18个,不同的文化交流与传播,造就了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贵州的美不仅美在其精妙绝伦的山水,更在于其文艺之美、技艺之美。本期贵州巡礼之行,动画《一人之下4》将带领大家走进一个蔚为大观的世界,感受贵州非遗的魅力。

每当盛大节日来临,苗族分支“旮弄”支系中的锦鸡苗族便会举行隆重的吹笙跳月活动,锦鸡舞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娱乐。锦鸡舞,有“天下第一锦鸡舞”之称,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间舞蹈中一支烂漫的山花。在芦笙的伴奏下,身着锦鸡服饰的苗族姑娘随着曲调的节拍变换出优美的舞姿,头上银饰锦鸡跃跃欲飞,脚边花带飘飘闪闪,百褶裙上的羽毛随着动作上下翻飞,貌若锦鸡亮翅,翩翩漫舞,轻盈流畅、优雅自然的动作,体现了苗族人民古老而绚烂的美感追求。

安顺蜡染被称为“东方第一染”,安顺也被称为“蜡染之乡”。安顺蜡染历史悠久,起源可追溯到2000年前的秦汉时期,蜡染图案丰富多彩,无论是山水花鸟的自然纹还是富于变化的几何纹,都以点和线的无穷变化,传递着古代先民对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的信息,古老的传说、生存的理念、原始的认知被描绘在衣裙用品上,一代代传承至今。

“异人coser团”派出冯宝宝和张楚岚,跟随蜡染大师王月圆老师一起欣赏了她所珍藏的蜡染作品,并在王老师的讲解中了解了蜡染的图案、用途、工艺步骤等知识,一件件作品传递着远古先民生存的文化信息,使二人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安顺蜡染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告别安顺,宝岚二人又来到了黔南的三都县,跟水书先生学习水族语言和文字,感受远古文化的神秘魅力。水书即水族的文字,被称作“象形文字的活化石”,其形状类似甲骨文和金文,主要用来记载水族的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等文化信息,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水族人民把水书当做水家易经来尊崇、信奉,是水族人民在长期认识自然和征服自然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原始宗教信仰,是水家人农耕文明的精神文化典籍,至今,水书仍在水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而在另一边,“异人coser团”的陈朵和马仙洪二人则来到了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石桥是古法造纸之乡,二人来到古法造纸体验中心,在体验中心老师的介绍下,了解了一张纸的前世今生。石桥古法造纸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生产工艺流程与汉代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记载的图解基本一致,是传统手工造纸的典型代表。所造纸张柔韧性强、光泽度好、纸面平整、润墨性能好,数纸中佳品。石桥古法造纸是古代造纸文化的缩影,为人类保留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存,是研究我国古代造纸的活化石,也是苗族人民的智慧结晶。此行,“异人coser团”还亲身体验了一把造纸技艺,在老师的指导下,每道工序都呈现出匠心之气,传统的方式、原始的工具,却造就出不一般的非遗技艺。

非遗的故事正在代代相传,而异人世界的故事也在风云变幻!在动画《一人之下4》的最新剧情中,诸葛青一顿操作猛如虎终于帮助赵念恢复了心智,也让赵念认清自身,答应不再陷入意识内景。在此过程中,马洪仙也想到了完善修身炉的方法,并邀请诸葛青助其一臂之力。马仙洪这位“终极技术宅”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操作?

另一边,临时工逐步打入碧游村内部,宝儿姐带领村民劁猪,王震球发挥“社交牛逼症”打探信息。从未露面的临时工二壮的身份也终于被揭开,接下来他们将如何执行任务?想解锁答案,记得每周五12:00锁定腾讯视频,准时观看动画更新哦~(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