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救援档案:纳雍县危情时刻的年度记忆

2021年11月08日17: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百兴纳雍河打捞溺水者。
百兴纳雍河打捞溺水者。

2021年,在贵州纳雍2448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有一些猝不及防的破坏性事件出现在119的报警台账中。日历,虽然已经翻了过去,但刻印在特殊时刻的那些救援行动,却永远存储在纳雍消防的档案里,存储在救援者与受助者的回忆中!

时间:3月24日14时15分

事件:城区扑灭民房火灾

这一天,纳雍消防站副站长杜鹤林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消防站“养兵千日”的例行科目训练。14时15分,一个救援电话打乱了杜鹤林的训练计划……

警情出现在纳雍县城,是火警。

织纳路诚济医院旁,是一爿民房。民房中间,不期然就出现了火情,浓烟和刺激气味第一时间告诉附近的人们,身边已经发生了什么。

杜鹤林和另外14名战士领到了出警任务。

穿战斗服。配个人防护器材。登车。

一辆水罐消防车,一辆城市主战车,一前一后驶出营房,拉着警报,向警情报告点急驰而去。

一路上,杜鹤林保持与报警人联系,询问起火的部位、被困的人数及位置,询问断开电源没有,同时他还给同车战友布置任务。

火苗是从一楼楼梯间堆放的杂物里蹿出来的,再蹿到二楼及以上的走廊,引燃堆放的杂物,并且还从一楼反扑到外面,引燃一辆轿车。

这是六层的平房,浓烟封锁了楼梯口,刺激气味弥漫在空中,楼上住户无法从楼梯口逃离现场,只有赶紧灭火才是正确选择。

按出警途中的初步预案,两支水枪架了起来,水柱强劲地指向了火点。

在水火不容的较量中,火势迅速偃旗息鼓,分工合作的战友冲进屋内,迅即救出6名被困人员,其中包括1名不满周岁的婴儿。

“只要能够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所有付出都值得。”杜鹤林事后回忆时说。

时间:6月26日

事件:夜幕下处置触电现场

这一天,在张家湾镇幸福村旧院组,一施工人员要接电信的网线,却误打误撞地碰到了供电线路,强大的电流瞬间将其击倒……

等到被发现时,人,已经死亡。

十处唱歌,消防员有九处在场。对这一起电击事故,自然少不了消防员——赵强,成了参与此次事故处置的排头兵。

赵强他们乘坐的城市主战车进入幸福村后,道路变窄了,城市主战车不能再前行,车上装载的消防装备无法搬运,只能请当地派出所的警车帮忙转运到事发现场。

这是夏天,湿气在高温下蒸腾,像洗桑拿,人又热又渴。军营的规矩,让身着橘红色消防服的赵强他们不能像事发现场的围观者一样袒胸露乳,尽管热,帽不能摘,衣不能脱,劲不能松。

死者家属没有到达现场,现场不能触碰。他们只能等待。这时候,他们最大的困难,不是事发现场的处置,而是如何对抗来自自然的湿热。等待中的他们,又一次体验到了什么叫做“汗流浃背”。

等了5个多小时,死者家属才赶到现场。这时,天色已经黑尽。得到处置命令,赵强等7名战友在断电状态下开展处置作业,用手电照着,按照现场调度者的吩咐,一点一点地搬移尸体,清理现场。

一切妥当,夜更深了,山村又恢复了平时的宁静,而他们在后来的几天里依然存储着当时的现场煎熬。

时间:7月3日9时6分

事件:深洞里救援轻生男子

7月3日上午9点,龙场镇补鲁村黄家寨一男子因家庭矛盾,跳下一个深不见底的深洞。

消防员张涛是这次救援的亲历者。

现场,张涛了解到,被困者是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当天早上与家人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就跳了下去,生死未卜。

报警人介绍,深洞底下还有暗河,洞里还有村民丢弃的生活垃圾。其实,现场隐隐约约的垃圾臭气已经让张涛明白了救援的环境,臭气让他无所适从,湿滑的洞壁更让他望而生畏,但身上消防服的橘红是群众信任的色调,他和5名战友得维护来自民间的最大信任。

选择橘红颜色作为装备色,这是这一行业最正确的符号选择。选择当一名消防员,则是张涛想要淬火历练的最正确路径。橘红,代表的是温暖,从戎,代表的是成长历程。

洞穴救援装备捆绑好了,战友把头朝下、脚朝上的张涛一寸一寸地垂降到洞底。

洞底是一个与现实人间大相径庭的世界,有森森的白骨,有潺潺的暗河,他自己则有隐隐的心虚。张涛发现,跳洞男子身体斜靠在一边,身下就是白骨,身上全是淤泥,头部严重受伤。他试了一下鼻息,发现人还有气息,只是不能说话。

中午时分,被困洞底3个多小时后,男子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抢救。张涛说:“这天正是我的生日,成功从洞底救出被困男子,是我成长过程中的最好生日礼物”。

时间:7月21日15时5分

事件:深湖打捞溺水少年

消防员苏瑶瑶参与救援的这次事故,发生在百兴镇大龙井村。

大龙井地处黔中水利工程的库区,夏季,浩淼湖水的水位线通常会跃升到大龙井村的寨子下面一带。

农谚说:远方人怕水,本地人怕鬼。

7月21号这天,“不怕水、只怕鬼”的一位当地少年,赶去湖边戏水。他知道这个地方成湖之前的地形,哪里有沟,哪里有坎,他不含糊。

但农谚又说:“水中死的,全是水鹞子。”这个“不怕水、只怕鬼”的当地少年,不幸被这一农谚说中了——戏水途中,他一个不慎,人就顿然消失在茫茫的深水中。

苏瑶瑶奉命抵达现场,观察了水域情况后,装备加身,入水搜寻,22分钟后,溺水少年的遗体被苏瑶瑶打捞上岸……

尽管常识告诉苏瑶瑶,人在水下能够憋气的时间上限一般是3分钟,超过3分钟,人几乎无生还可能,但他入水搜寻时还在想:希望发生奇迹。可惜,苏瑶瑶的心愿还是输给了客观的常识。“年纪轻轻的,就这样没了,可惜!”苏瑶瑶叹息。

时间:8月16日

事件:深洞里吊出失足少年

在“人民至上”的新时代理念下,消防救援考验的,不仅是消防员的经验与毅力,还有他们敢为人民群众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

8月16日,消防员李涛就经受了这样的考验。事实证明,他是合格的人民子弟兵。

当天下午,在玉龙坝镇玉龙坝中学旁边,一个12岁的少年陪同爷爷去地里采豆子时,不慎失足掉入地里的一个洞穴之中。17时1分,接警后的李涛带领6名战士火速赶到现场。

李涛观察了一遍,洞口全是泥土,而且疏松,脚一踩,都会往下掉。顿时,他心里有了数,也多了几分自我防护意识。

17时12分,上了装备的李涛开始垂降。

这是个旱洞,没有张涛在龙场镇补鲁村黄家寨附近吊下去的那个深洞阴森,但抬头看看瘦成一个锅口大小的洞口,李涛心里自然又想到了疏松的泥土,甚至想到了最不愿意出现的种种可能。

垂降到50米左右处,李涛看到了受伤的少年。

自己是奉命救人来的,其它的不要多想了,赶紧施救,其它最不愿意出现的种种,都次要了。他边捆绑受伤少年,边想。

救出少年,交给了医护人员,李涛重新想起了疏松的泥土:“万一泥土崩塌了,后果就不堪设想……”

没几天,被救少年的爷爷给消防站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时间:9月12日

事件:民宅捕蛇再放生

一条来到城市的蛇,任性而勇敢地钻入一户居民家中,想要恫吓主人,结果,主人把与蛇过招的事交给了消防员。

9月12日11时11分,消防救援站接到了来自纳雍县城四小旁边一居民的求助电话,让消防员帮忙捕蛇。

刘杰是捕蛇队伍的领头人,在出警途中,他就联系报警人,要求关好门窗,不要让蛇再任性了。

到达现场,做好个人防护,确认蛇的种类、大小,刘杰给这个对手拍了照片,再与其过招。

捕捉到蛇后,刘杰仿佛听到这蛇的自诉:我不是故意的,只是迷路了。

刘杰知道蛇是国家保护动物,也认可它是偶然迷路的主,就生了善念,将它带到一个远离城市的地方,放生了。

而蛇的照片,刘杰一直保留在手机里。

时间:10月15日15时44分

事件:居民小区扑灭火灾

火灾是消防常遇的险情。

10月15日15时44分32秒,一个火警电话,牵动了消防员王宏军。

报警地是宣慰街道宣慰社区19栋1单元,这里是新城区的高密度居民区。火情失控,将会“火烧连营”。

多功能主战车、通讯指挥车、水罐消防车相继开出营房车库,消防救援养成的惯性思维又让王宏军在行车途中琢磨起来:就近的水源点在哪?有没有被困房间的人员?电源断开了没有?可以说,多年的训练,让这些救援常识固化成了他的本能——他就是一台性能良好的发动机,给油就狂跑,制动就立停。

起火的地方在三楼,浓烟很大,围观的人很多。王宏军现场一打听,知道被困的3名小孩已经在第一时间被好心群众救了出来,剩下的家具、衣物等等,已经来不及抢救了。

十万火急之际,他和战友刘杰疏散了围观群众,迅速架好水枪,强大的压力将水柱直接喷向了火点,火势被压住。

危情时刻,13名消防员的默契配合,13套橘红服装的来往穿梭,让散到安全线外的群众翘首称道:“关键时刻,还是人家消防队伍专业、勇敢。”

时间:10月15日17时36分

事件:扑灭燃烧汽车

汽车空间狭小,并储有油气,一旦起火,车内装饰材料、轮胎等燃烧后,会产生极高的温度和有毒的浓烟,甚至易发爆炸。

10月15日17时36分,陈海就遇到了汽车燃烧的救援报警,结果,他以教科书式的办法处置了这一汽车燃烧事件,把车主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事发点位于居仁街道农贸市场。这里商户密集,人员众多。

陈海出警的路上,心里一直在想:起火原因是汽油泄漏所致?还是车内易燃物品所致?如果是前者,失控的最后边界就是爆炸,损失就不仅是车辆本身。

火苗在迅猛升级。

奔赴现场的陈海恨不得长上翅膀,因为他要与火苗抢时间,谁赢得时间,谁就赢得主动。

到达现场,目击者告诉陈海,车内原有一小孩,刚刚起火时,小孩就被及时救出来了,眼下要处置的,就是先扑灭明火。

架好水枪,水柱集中射到燃烧的车身上,明火迅即消失,浓烟也开始四散,但刺鼻的燃烧气味还是不停地攻击陈海他们一行6人。

救援结束,陈海梳理这一次出警,无论预案,还是速度与方法,都有教科书范,就给自己打了96分,“不打满分,打满分容易骄傲”。

时间:10月15日21时3分

事件:救援滚翻大挂车

时间进入10月15日,还是秋天的纳雍已经提前进入了冬天的门槛,天,冷得有些像冬天了。

15日这天,可谓是“多事之秋”,才上任没几天的教导员杨志武,在这一天就调度了几起救援。

夜里9时3分,消防大队的电铃紧急响了起来。对电铃响几声表示什么情况了如指掌的杨志武知道,又是警情。

原来,一辆途经鬃岭镇的大挂车在鬃岭街上失控,翻到山坡下面。事发突然,系着安全带的司机没有来得及跳车逃生,车就滚到了坡下。报警的时候,驾驶员正卡在驾驶仓里。

救援行动中,救人排在第一位。驾驶员被卡车里,出警的消防员张僮僮心急。

战车拉着警报往鬃岭一路狂奔,张僮僮心里一路祈愿驾驶员无事。

然而,张僮僮看到的现场,远比他想象的还要惨烈。

张僮僮顾不上悲天悯人,与刘杰、李涛等7名战友一道,商议处置办法。

大挂车是个庞然大物,重量大,消防自备的起重设备与其不对称,得找更专业的吊车。

现场,张僮僮他们协商交警,由交警协调2台吊车到场营救。2台25吨的吊车开来了,可就算使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撼动挂车,张僮僮只得重新协调更大的吊车来帮忙。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

到16日8时,大型吊车到达,才将挂车吊起,可是,司机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李涛为此内疚:“如果大型吊车能够早点到达,我们可能就会挽救一个家庭、一个父亲、一个丈夫。我们的重型装备还真的缺乏,遇到特大险情显得无能为力!”

时间:10月16日10时17分

事件:扑灭民居火灾

10月16日10点过钟,县城星宇小区19栋3单元301室的住户使用液化气瓶做饭时突发意外,液化气瓶口至燃气炉之间的导管部分起火,一时间,火势失控,迅速在厨房蔓延开来。

接到求救,指导员胡雷带领6名消防员,驾驶水罐消防车抵达星宇小区处置。

路上,胡雷在电话里不断指导报警住户稳控前期火情,并借此给予其战胜火情的信心。

到达现场后,胡雷熟稔地布置了任务,立即启动救援行动。

火情压制下去,消防员进入室内,进一步探明起火原因——原来就是液化气惹的祸。

时间:10月19日12时6分

事件:隧道救援追尾车辆

一辆拉煤的货车,追尾前面一辆厢式货车,强劲的冲撞力导致后车驾驶仓被挤压变形,驾驶员双脚被紧紧卡住,动弹不得。

这样的不幸,发生在厦蓉高速纳雍段的纳雍隧道内,发生在“多事之秋”的10月16日。

刘杰是这次事故的救援主力。路上,他一直与报警人对接,了解被困人数、位置,还问120救护车到了没有。

现场发现,驾驶员的双脚被紧紧卡住,先期抵达的交警已经拉起了警戒线。

这种救援被卡司机的活,刘杰经历得不少。他和战友配合,使用液压破拆工具,撕开驾驶仓的坚硬金属,直到获得可供挪腾的空间,才轻轻将呻吟的驾驶员抱出来,交给一切就绪的120医护人员……(图/文 周春荣、代丽萍)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