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500吨级货运船陆续下水 贵州“黄金水道”将重现繁华

2021年11月06日19: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航电605。贵州航电公司供图
航电605。贵州航电公司供图

日前,德江县共和港口,两艘500吨级散货船“航电609、航电611”顺利吉水。至此,今年共下水500吨级船舶达11艘。随着一艘艘船舶吉水,沉寂近20年的“黄金水道”乌江,将重现繁华盛景。

乌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也贵州省第一大河,自古以来就是贵州联通外界的航运要道,因其流量充沛,流态稳定,素有“黄金水道”之美誉。2003年以来,因修建梯级水电站,使得“黄金水道”一度断航,2016年底贵州段方才实现全线复航。

如何让千年“黄金水道”重现繁华盛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航务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并聚焦提升乌江水运运能、形成规模运输、助力黔货出山、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做文章”,省航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国企引领作用,统筹下属子公司贵州沿河乌江轮船有限责任公司预投资建设30艘500吨级船舶项目也随即上马。

“今年吉水15艘的目标,已建成货船10艘,客船2艘,还有3艘正在建设中。”据贵州省航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齐介绍,通过一年来市场培养和国企引领作用发挥,包括贵州沿河沿河轮船有限责任公司航电系列船舶在内,目前已投入到乌江水上运输的船舶还有贵州巨昌水运物流有限公司、重庆众源船务有限公司、贵州广隆琛然轮船有限公司、贵州禹航航运有限公司、余庆县乌江领航航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的35艘船舶,形成运力近2万吨。随着后期更多船舶陆续建设投用,将极大增加乌江航运辐射能力,乌江也将重现“黄金水道”的繁华盛景,充分发挥贵州交通水运出省通江达海的主要通道作用。(石洪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