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非遗周末聚:文化惠民 展多彩贵州“别样”之美

2021年11月02日11: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非遗周末聚展演现场。
非遗周末聚展演现场。

反排木鼓舞、苗族飞歌、锦鸡舞、侗族大歌……2021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贵州特色的歌舞表演引得参观市民驻足观赏。

2016年,为促进贵州非遗保护与传承利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启动非遗周末聚活动,经过6年积淀和数百场演出,非遗周末聚已成为展现贵州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

活动促传承 铺文化惠民之路

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非遗周末聚足迹遍及9个市(州)、80余个县(市、区),内容包括非遗节目演出、“非遗+扶贫”集市、地方发展成果图片展、旅游推介会、非遗课堂、非遗论坛等板块。每年6-11月,每个周末在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社区、龙洞堡国际机场、军营等地展演,并开展走进市(州)、县(市、区)巡回展演。

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蒋贵吾介绍,6年来,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秉承“传承非遗,文化惠民”主题,通过“非遗活动+互联网+乡村振兴”,在各地共展演了500余场,让10000余款非遗及非遗创意产品、地方特色扶贫产品、美食等得到集中展示和推介,15000余名非遗传承人及演职人员现场献艺,线上线下观众超过500万人次,年度媒体推广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

如今,非遗周末聚已经成为集中展现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文旅强省魅力,助推贵州文旅融合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自主IP活动品牌,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肯定,受到了非遗专家的高度评价,深受观众喜爱。

线上连线下 架黔货出山之桥

6年来,在担起展示贵州民族特色文化魅力和发展成果、推介贵州文化旅游资源责任的同时,非遗周末聚还紧扣时代主题,成为助推黔货出山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非遗+扶贫”集市就是充分利用非遗周末聚活动影响力和人气,从巩固和扩大非遗保护传承成果,助推非遗黔货出山和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而打造的产品展销推介平台。

蒋贵吾说,“在展演现场我们都会有扶贫产品销售展位,销售地方特色产品及非遗产品,助推乡村振兴,真正做到让扶贫产品销出去,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

此外,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在保持原有的视频平台直播、图片直播、线上评选互动等内容的同时,还通过直播带货、抖音直播、多平台直播等形式进行新的探索。在2020年非遗周末聚活动期间,松桃苗绣、黄平泥哨、农民画等多位非遗传承人及石阡、沿河、德江等多个县(市、区)的领导都积极参与到了直播带货中,直播现场扶贫产品销售活跃,得到了线上线下观众、参与单位、行业专家以及出席活动领导的高度评价。

非遗出贵州 扬文化传播之帆

为实现“传承非遗,文化惠民”的目标,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在保持进景区、进机场、进社区、进军营等基础形式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让非遗周末聚走出贵州,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2021年9月23日-9月27日举行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惊艳亮相,连续两天的演出让深圳市民、参展商和游客体验到了贵州别样“风味”的民族文化。期间,促成贵州省非遗中心和深圳市文化非遗中心达成合作协议。

“到深圳演出,展示的不仅仅是民族文化的多元性,还彰显传统文化积淀的厚重感,让深圳市民更多地了解贵州的非遗资源和非遗精彩,为两地的非遗合作擂鼓热身。”蒋贵吾说,今后,非遗周末聚将会把触角探向更多城市,不断扩大贵州非遗的影响力。

当前,非遗周末聚已形成良好的活动品牌影响力,未来,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将不断创新形式、转型升级,把非遗周末聚打造为贵州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供给重要平台,更好的展现贵州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助推非遗黔货出山和乡村振兴,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图/文 林肖)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