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剑河岑松:秋冬种植热 林下产业兴

2021年11月0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剑河县岑松镇湾根食用菌种植基地里白色的黑木耳菌棒铺满山林。
剑河县岑松镇湾根食用菌种植基地里白色的黑木耳菌棒铺满山林。

秋冬多耕地,来年多打粮。这几天,剑河县岑松镇的林下黑木耳种植如火如荼。“插这个固定菌棒的签子是一门学问,既要插得稳,签子与签子之间又要有大概30公分的距离,插得不好,会影响到后面菌子的品质。”在巫亮村的100多亩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剑河县苗格里合作社理事长欧阳广根正在给村民讲解菌棒扦插技术要领,便于后期管护和采摘。“这段时间,我们都在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的种植,确保有个好收成。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22万棒竹签的扦插,8万棒的菌棒已经种上山。”

另一边,在离食用菌基地不远处的五味子种植基地,同样是一片火热的种植场景,村民们打穴,搬运肥料,抢抓时节把苗木移栽下地。

自秋冬种工作以来,该镇组织合作社和农户大力发展林下菌、林下中药材等产业,目前,该镇已完成秋冬种种植面积1000多亩,产业覆盖全镇1700多户农户。

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近年来,岑松镇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实施、群众参与等方式规模化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等林下产业。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盘活了林地,优化了产业结构,更扩宽群众增收渠道。这几天刚领到工资的岑松镇巫亮村村民雷格报高兴地说:“现在村里发展了那么多产业,常年四季都有活干,每天100块钱,有钱赚又能照顾家,我觉得真的好。”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以来,岑松镇深度聚焦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林下经济做强产业富民文章,并以巫亮、南岑作为产业振兴的先行试点,以剑河工业园区为载体,做精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供应,从而实现重点培育到多点开花继而覆盖全镇的目标。剑河县岑松镇党委书记姜凤林介绍说:“发展林下经济是我镇的重头戏。目前,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面积约4000亩。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继续把林菌、林药、林蜂、林鸡这‘四林经济’做大做强,真正让这些产业成为老百姓的致富产业。”(图/文 吴玲、吴昌连)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