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清镇市卫城镇:学历提升干劲足 乡村振兴有盼头

2021年10月26日12: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村干部学历提升,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清镇市卫城镇党委政府成功与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洽谈对接,为全镇村干部提供足不出镇,便可在家享受到的免费全日制大专学历提升服务。

“领头雁”带头学 筑牢发展主心骨

“这个专业设得太好了,我们现在要搞农旅一体化,正好对口,不愁了!”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陈德科在接到学历提升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拿着报名资料来到现场。

45岁的陈德科刚刚经历第十一届村党支部换届,因为他干事创业能力强,积极为百姓分忧解难,深得党员群众信赖。过去四年,陈德科带领村“两委”成员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让永乐村各项工作都名列前茅,但对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他又没了底气,真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学历提升项目的到来,让很多像陈德科一样的党支部书记增强了知识底气,甚至开启了全村村干部总动员的热闹场面。

永乐村3个、龙井村3个、顺河村4个、克乃村4个、新发村4个、栽江村5个……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干的真实故事,是不断努力武装头脑,干到老、学到老的精气神,是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服务的动人故事。

“墩墩苗”加油学 锻造年轻生力军

“提升学历,以后发展的空间更大,上升的渠道更广了。”顺河村后备干部杨军说。因为学历的制约,不仅不能成为村里班子成员的候选人,更不能参加事业单位定向到农村工作的招聘考试机会。像杨军这样学历不高,年龄不大的后备力量,喜欢扎根本镇本村,服务家乡父老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此次的学历提升能帮助他们打开向上生长的空间,更能够帮助他们增长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激励他们学成以后,在家乡的大舞台想干事、干成事,对未来的发展有盼头、有希望。

“以前也想过报名,但是要去市里面上课,太麻烦了,耽误上班,也不能照顾娃娃。”新发村的后备力量孙佳说。

针对授课形式,为了方便广大村干部既能兼顾村里工作,也能照顾家人,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特意将课堂搬到了卫城镇,集中统一为学员上课,给广大的村干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很多像杨军、孙佳一样的后备力量,都抱着现在好好学,多学点的想法,希望到组织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敢作敢为,为自己的家乡百姓多干事。

“新能人”全面学 解锁致富新密码

“只种水果不行,还要结合农家乐等,像现在很火的沉浸式采摘,很多城里人都喜欢。”莲花寺村致富带头人王炳银说。

2013年以前,在外务工的“新乡贤”王炳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村建设家乡。种植技术精良的他选择成立了聚隆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发展晚秋黄梨、黄金奈李、雪桃等,种植面积约400亩,每年助力当地增收200余万元,解决当地近1000余人次的就业问题。一直以来,王炳银紧跟市场需求,但有时仍因文化知识不够等原因,导致信息滞后、管理落后,收益一直不见高涨。

“我想搞精品农家乐,如果允许的话,再建一些民宿,这样不管是赏花还是摘果,游客既能吃吃喝喝,又能住的舒心。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必须要懂才能开干啊。”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王炳银一直都胸有谋划,苦于专业知识欠缺,正一筹莫展之际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的学历提升让他眼前一亮。

“这个旅游管理、酒店管理,都开在我心坎坎上了,我一定好好上课,好好学,肯定搞得起来的。”报完名后的王炳银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说。

提升村干部学历,不仅能够促进村干部基本能力建设,更能培养一批懂政策、懂市场、懂科技、懂管理的新型村干部,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活水”。截至目前,卫城镇已经动员74名村干部报名提升学历,其中有7名党支部书记,32名村(社区)干部,15名村(社区)后备力量,2名致富带头人,18名党员群众、入党积极分子等,预计完成学历提升后,整个卫城镇村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将由原来的17.69%提升至74.62%,这群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正在吹响卫城镇乡村人才集结号。(张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