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活动动态

【贵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桐梓县纪委监委:大数据赋能基层民生监督

陈晶晶
2021年10月26日08: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贵州省委网信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眼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策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实践,涌现出一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先进典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人民网推出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报道,深入挖掘贵州各地各部门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经验做法、创新实践和亮点成效。

脱贫攻坚期间,贵州省桐梓县茅石镇新桥村精准扶贫户张某某怀疑村干部侵吞了自己的医疗救助款。最终,经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查询,所有款项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这才消除了误会。

为强化民生项目资金的源头管理、过程督导、终端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扎实推进惠民惠农政策项目资金落地生根,桐梓县纪委监委以大数据采集、比对、分析技术为依托,打造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大力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让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为监督装上“科技的放大镜”,为正风肃纪反腐插上科技“翅膀”。

2016年来,桐梓县在全市脱贫攻坚指挥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建成“桐梓县民生资金(项目)监察大数据平台”,与“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整合使用,同纪检监察网、“桐梓清风”微信公众号相链接,构建以民生资金公示、民生政策公开、民生项目公示、民生监督组信息公开、民生诉求受理及信访举报投诉、大数据分析应用、群众查询功能模块组成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对全县25家单位、25个乡镇(街道)及230个涉农村(居)的监督全覆盖。

“横向”“纵向”贯通,搭建综合监督平台

桐梓县纪委监委从信息公开、资金监管、政策解答、投诉举报四个重点内容入手解决民生资金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前端公开+后台监管”的运行模式,建设县级大数据监察平台对数据进行录入管理,在全县各村(居)安装查询机,实现查询终端全覆盖,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该平台由县纪委监委对数据进行统筹管理,根据工作内容明确部门职责,统一分配账号给县直民生部门和25个乡镇(街道),每个单位明确一名平台管理员,将2015年以来的民生资金发放、政策补助标准、项目实施、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及时录入平台,实现全县扶贫和民生政策、涉农补贴发放明细、民生监督组工作动态等内容全面上网,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实现数据融合共享,零距离面向公众公开。

为确保数据录入及时全面,在明确各职能部门负责督导乡镇(街道)数据录入及政策落实、项目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分别对监督联系部门和乡镇(街道)数据录入情况进行监督,督促每月定期将民生资金发放、项目进度、惠民政策落实、工作动态等情况更新录入平台,在督促录入数据的同时,倒逼乡镇、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民生政策、项目落地落实。

截至今年8月,平台累计公布发放的民生资金数据1348万余条、公开民生项目4243个、政策信息4858条。通过“互联网+政务公示+数据公开”的方式,给资金使用者、管理者,给相关权力部门和公职人员的行为戴上“紧箍咒”。

“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立体监督格局

2018年4月,群众通过数据平台发现“两居”承包商享受尧龙山镇“救急难”补助并进行举报。经查,该镇2017年为解决“两居”建设死亡工人家属维稳问题,在该户已得到商业保险赔付情况下,违规将其纳入“救急难”,补助资金5万元,由承包商先行垫付。之后,该镇直接将资金拨付给垫资人。该镇违规使用“救急难”资金,作出提议及决策的党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干部群众通过设置在县、乡、村的终端一体机和手机、电脑等载体随时查询全县扶贫民生政策落实及资金兑现情况,并可通过诉求受理模块进行一键投诉举报,有效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弥补了原有投诉举报方式不方便的短板,打消了群众担心举报不安全的顾虑,极大调动了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更加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平台建成以来,群众点击量突破402万人次,处理回复群众投诉举报974条,立案13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有效压缩了党员干部利用信息不对称搞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权力寻租的空间,同时也消除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误解和抵触,拉近了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同时,利用平台数据整合性强、识别速度快的特点,平台将各部门信息整合关联起来,通过数据比对分析,系统掌握全县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直观高效呈现存在问题。在日常监督特别是专项监察前,以平台数据为基础,以问题数据为重点,开展针对性监督,提高监督靶向性。

通过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跟进督办的“线上+线下”监督模式,构建起更加科学、高效、精准的监督格局。

“惩前”“治后”并举,探索以案促改机制

今年5月,桐梓县茅石镇群众通过大数据监察平台查询举报团结村瓦房组2018年11月死亡人员张某某,仍在领取养老保险的问题,经核查发现,该问题系部门间数据共享不及时,信息不对称所致,在追回错发资金后,县纪委县监委以案为鉴,督促县人社、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建立了信息联动制度,加强部门协作,规范数据管理,有效提升了养老保险发放精准度。

依托大数据监察系统,桐梓坚持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理念、思路、方法推进反腐败工作,通过大数据监察平台查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探索以案促改机制,将大数据监察平台监督与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情况作为单位部门政治生态研判重要依据,对平台数据录入不及时不全面、项目推进缓慢、群众举报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部门进行提醒约谈。

2020年,桐梓针对平台数据录入不及时不全面,约谈单位部门25个,针对管党治党不严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问责领导干部30人,以有力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同时,将个案放在全局治理中去看,放在政治生态中去看,对于区域性、系统性、典型性案例,在相关领域进行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督促相关单位拿出切实方案,填缺补漏,着力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综合效果。

随着全县民生资金(项目)监察大数据平台的推广使用,桐梓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贯通联动,一步步打开主动监督、创新监督、全覆盖监督的新局面,不断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提高,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桐梓扶贫民生领域查处案件592件654人,虽案件总数在逐年递增,但违纪违规事实发生在2016年以后的仅有31件,占比5.2%,且均是失职渎职、工作推进不力,桐梓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