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儿科专家黄文娴:从深圳到赫章 医疗帮扶铸真情

2021年10月26日16: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赫章县中医院一直没有儿科,直到黄文娴的到来。

2020年8月21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儿科专家黄文娴带着帮助赫章县中医院建立儿科的使命来到地处乌蒙山区的赫章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

赫章县中医院的儿科从无到有,不断朝着学科化、专科化、高水平化发展壮大,离不开黄文娴的大力帮助,帮扶期间,她怀着满腔热血,不忘医者初心,为赫章县儿童健康事业做出了贡献。

倾心奉献儿科创建成效显著

2016年5月,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与赫章县中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和协作关系。

2020年,转眼至帮扶的第四个年头,在听到赫章县中医院儿科没有独立开诊,仅是依附于内科,内科医生兼顾儿科患者,老百姓大多都不来中医院给孩子看病,每天儿科就诊病例不足10个的情况下,黄文娴只身一人来到赫章县开展帮扶。

为了让孩子们能早一天到医院儿科看病,因此儿科专科的设立迫在眉睫。来到赫章的第二天,黄文娴便积极投入工作中,和领导、同事们沟通交流,并经过实地考察,随即便拟定了儿科建立的基本框架,在场地建设、人员配置、接洽流程等方面进行研判。

“每天带领团队每天忙上忙下,吃饭都没一个准点。”说起儿科建立时的经历,黄文娴记忆犹新。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短短十天时间,2020年9月1日,赫章县中医院儿科正式开科,实行独立分科开诊。当天,赫章县中医院人头攒动,与往常不同的是,医院多了几声孩童的啼哭声。

如今,儿科门诊每日就诊量达到90多人,孩子生病再也不用“舍近求远”。

经过黄文娴和儿科团队的不懈努力,目前赫章县中医院儿科门诊已初具规模。包括普通门诊、儿保门诊、输液室等。建立了具有中医特色的门诊,门诊以纯中医治疗为主,以小儿肺系、脾胃系疾病为重点,开展了呼吸、消化等常见疾病的诊疗。擅长中医药调治热证、喷症等,其中应用中医特色疗法防治小儿呼吸道感染、哮踹、泄泻、厌食症等疗效显著。

为进一步完善儿科医疗体系,更好的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黄文娴和团队再接再厉,成立了儿科住院部。病区拥有21张床位数,拥有脉氧仪经皮黄疸仪、心电监护仪等设备,儿科发展初具规模。

做好“传、帮、带” 强化儿科人才培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东西部协作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专家,黄文娴深刻地认识到:中央制定的对口医疗帮扶政策要具备可持续性,其核心在于人才的培养,发扬“传、帮、带”的精神,只有培养带动一批又一批的本土优秀儿科人才,医疗帮扶工作才能更好传承,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提高人民的幸福生活感。

黄文娴带领她的儿科团队是一支新生团队,大多数医护以前都没接触过儿科,因此在团队建设过程特别辛苦。怀着这种“为人师”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本着“人走,技术不走”,要为赫章中医院培养出一批“带不走”的团队。

她每天言传身教,包括每天查房,带教,每周一次小讲课,每月一次疑难病例讨论,组织学习科室规范管理。同时,她手把手操作带教,倾尽自己所有的能量,将自己一点一滴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她的团队,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最真诚的关心和帮助,在帮扶的一年工作中,黄文娴累计组织开展大大小小培训三十多次。

在黄文娴医生的倾心帮扶指导下,打造出了一支专业的儿科医疗队伍,如今的她的学生不仅可以处理常见病、多发病,连一些疑难危重症病人都可以处理。

目前,赫章县中医院儿科从一支新生的团队,逐步走向成熟。不仅为县域儿童带来福音,让他们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还真正解决了山区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牢记帮扶使命 书写华丽篇章

回首帮扶期间的经历,黄文娴最难忘的是今年6月1日,赫章县中医院开展的“快乐成长,健康童行”义诊活动。

当天,很多家长找到她,希望她能给孩子看看病。

“我家这个孩子咳得有点严重。我们听说您是深圳来的医生,特意带他过来请您看看。”其中一个患者母亲杨凤仙对黄文娴说。

据悉,义诊活动共为60余名儿童进行了义诊,义诊效果良好,得到现场患儿家长一致好评,使她倍感骄傲。

“我们肩上担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不能辜负单位对我的信任,不能辜负赫章县中医院的重托,更不能让赫章的老百姓失望。”黄文娴说。

帮扶期间,黄文娴多次深入基层,组织带队医院开展的义诊活动,先后去毕节市七星关区,赫章县金银山街道、罗州镇等多地义诊,向家长们普及儿童医疗卫生知识,传授一些儿童应急事件急救技术,帮助家长们更好的关爱孩子们的健康。

“在这一年里,我一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赫章县中医院的发展服务,为整个赫章县儿童的保健,疾病的预防、治疗服务。”黄文娴到赫章县时说的话,成为她一年帮扶工作的总结。

一年的帮扶工作虽短,但是成绩确实沉甸甸的,自儿科开科以来,共收治脑瘫、血小板减少、白血病恢复期等较为重症的患儿,些对赫章中医院既往儿科来说都是零的突破。

数据显示,短短一年的时间,赫章县中医院儿科共收住危急重症患儿30余人,门诊诊治人次累计为1477人次,开展培训30次,培训达2000人次,开展义诊10次。

【记者手记】现在,黄文娴的帮扶工作已经结束,又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但她的工作成绩永远留在了赫章县这片土地上,有理由相信,经过一批又一批的医疗专家的帮扶和传承,秉持着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脚步不停,未来赫章中医院儿科一定会越来越好!

赫章县人民政府给她表扬信中所说:在儿科办公室那一封封孩子们稚嫩笔下感人的字迹;在赫章县中医院开展2021年第四届“中国医师节”活动中,患者家属提及黄文娴医生时那抑制不住的泪水;在帮扶工作结束,分别在即,黄文娴医生和她的徒弟们依依不舍,相拥而泣的情景……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无不充满着浓浓帮扶情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