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文明实践展初心 夕阳余晖分外红

——“一二三”工作法书写老干部文明实践西秀“特色答卷”

2021年10月26日15: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大手牵小手”,让留守儿童内心充满阳光;扇子舞、诗朗诵、大合唱,让养老院盼望已久的公益演出精彩纷呈;入农户、进社区、到学校,让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基层群众心田……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委老干部局坚持“123”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全力创建老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为老干部搭建展现风采、发挥余热的平台,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个平台”创品牌

为全面覆盖群众“多元化”生活需求,西秀区委老干部局强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沟通对接、联动配合,从而保障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流程,分众化、精准化提升服务效果,拓宽西秀老干部志愿服务平台。群众根据生产生活需求向文明实践站“点单”,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实际向老干部活动中心志愿服务队“派单”,结合志愿服务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点单”“派单”流程。同时,依托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云上讲堂”等栏目,为老干部老同志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提供平台。

“两级联动”建队伍

为“做好增量”建强队伍,西秀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创新实施党建引领 “1+12+N”“两级联动”志愿者队伍建设模式。在区级层面,强化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志愿”理念,不断培育壮大老年志愿组织,同时,联合相关区直部门(单位),组建了文艺慰问、传统教育、普法维权、农技培训等1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在乡级层面,依托乡镇老年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充分调动基层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建N支群众“家门口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个聚焦”展风采

西秀区老年志愿服务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为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转变为惠及群众、服务群众的成果持续贡献“瀑乡红老”力量。

聚焦宣传宣讲 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将文明实践作为理论、政策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把“接地气、冒热气”的“好声音”带到群众中去。旧州镇老年志愿者党支部,利用群众赶集和民俗活动为契机,以花灯戏、军乐表演、歌舞剧等为载体,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五老”志愿者们持续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四史三情”专题宣讲;各志愿者服务队伍老干部老同志积极参与“百米长卷颂党恩”“百场展演聚民心”活动,以现场书画、文艺汇演的形式宣讲党的好政策、好故事。周智华、何林明、宫文卿等老同志组成老兵宣讲团,深入乡镇、学校、社区结合自身战斗经历,传承红色精神。

聚焦弘扬时代新风 凝心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以“扶智”“扶志”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通过,激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乡村振兴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在杨武乡顺河村打造科技服务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科普服务等志愿活动,带动群众信科学、懂科学、用科学,发挥山地高效农业种植优势,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增收;农业老专家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镇村居为农户开展农技培训,培养了一批农村科技二传手和致富带头人。

聚焦群众需求 “民呼我应”提升群众幸福感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上门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推动文明实践入户走心。“双减政策”出台前,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各社区着力打造四点半学校,辖区老干部和退休教师义务开设特色课堂,“点单”服务,为双职工家庭和贫困家庭子女提供课外辅导,不定期开展知识讲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马槽社区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者组成护考队,在学生中、高考期间轮流值班,对产生噪音的商业、建筑工地等行业进行劝导,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深受学生家长的好评。

“喜趁夕阳赶一程”,西秀区老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建成至今,一直秉承“不忘初心、老有所为、奉献社会”的宗旨,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精神,不同形式、不同途径地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截至目前,各服务团队共在平台“接单”30余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多场次,展示着“瀑乡红老”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风采。(李璐)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