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未来五年 瓮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行动

2021年10月26日16: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未来五年,瓮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行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主动对标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好帮扶措施和兜底保障政策,持续抓好“3+1”保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着力加强产业、就业扶持,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高起点、高标准编制特色美丽乡村和中心村建设规划,加快红色美丽村庄和特色田园乡村等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力争到2025年打造示范点30个以上。

加快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管委(组管委)、理事会等网格化管理机制,创新协商议事机制,畅通农村能人参与事务管理的制度化渠道,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以推进“村社合一”实体化企业化运营、农村社区化管理和“多网合一”为关键,以创新村级组织自治机制为重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村寨创建行动,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努力构建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