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借力东西部协作拓宽营销渠道

穗安携手建设同心中草药集贸市场

2021年10月26日08: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赛)每逢周三,关岭自治县同心社区中草药市场热闹非凡,各式各样中药材摆满集市,等待前来采购的客商。

今年71岁的王进芬早早将中药材摆好。“这个中草药市场来买卖的人很多,我有80多种中药材,今天卖了600块钱。”王进芬说。

据了解,关岭自治县种植中药材近12万亩,从事中药材销售的达6000多人。但关岭没有专门的销售市场,大多数人只能四处奔波售卖中药材。家门口设立中药材市场,成为关岭中药材经营者的共同愿望。

如何通过东西部协作机制完善产业链,打造地域特色核心产业,提高关岭中药材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广州花都区与关岭结对帮扶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当前关岭中药材产业由于规模效应未形成、品牌知名度不高、群众重外销不重内产、产业链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产业发展受限。”关岭县委常委、副县长江文铸介绍。

通过前期摸排掌握全县中药材产业情况后,广州市花都区驻关岭帮扶工作小组积极与关岭县委县政府沟通对接,决定以打造全省中药材销售基地和民间中医药研学基地为目标,在关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心社区现有农贸市场基础上,投入广州东西部协作资金102万元,启动建设同心中草药(综合)集贸市场,开展中药材、农副产品、农具、日用百货、餐饮等交易。项目总占地3000平方米,于5月26日顺利开市,每周三固定赶集。

“市场刚开市我们就搬到这里做生意,政府免我们半年房租,为前期打基础提供很大帮助。”同心社区搬迁户刘贵荣说,我以前一直在福建从事中药材行业,了解到老家有专门的中药材市场后,便决定回来发展。

为更好带动中药材从业者稳定增收,关岭积极扶持并推动中药材企业入驻市场、定点收购药材、完善与脱贫户及搬迁社区利益共享机制。同时,结合东部市场特点,引导中药材企业以优质中药材为原料,大力发展膳食配方汤料系列产品,形成药材种植、深加工、产品品质检测及研发的完整产业链。并借东西部协作机制拓宽营销渠道,以销带产,着力打造“关岭-中国中药材之乡”品牌。

“自今年广州花都区与关岭结对帮扶以来,‘黔中有珍品,关岭好药材’在广州市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关岭中药材及汤膳食材销售额不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仅苗立克和陈姨妈两家公司的销售额,在广州市场销售增幅就达300万元。在东西部协作牵线搭桥下,下步将继续推动关岭拓展东部沿海市场,助力乡村振兴。”江文铸表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