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七星关区积极探索民兵“建用”新路子

2021年10月26日08: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无人机的作用可大了,平时用于抢险、救援侦察,战时用于穿插侦察、目标打击、信号干扰……”10月9日,在七星关区深圳路195号的航模店里,聊起无人机,退伍军人王永祥神采飞扬,对各种无人机的性能、用途如数家珍。

王永祥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排飞控侦察班班长,也是七星关区民兵分队的无人机教练员。据他介绍,无人机侦察救援排于去年3月组建,他的任务是在区人武部领导下培训无人机专业技术,“力争在3至5年把战友们培训出来,确保平时、战时拉得出、用得上”。

近年来,七星关区人武部充分认识和发挥民兵突击队和排头兵的作用,多举措编实建强民兵队伍,着力发展新质民兵力量,积极探索民兵建、用新路子,建为用,在用中建,不断提高民兵履行使命能力,切实把民兵建设过程变成强兵备战实践。

据王永祥介绍,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曾在今年8月21日发生在朱昌镇发启村一带的地震中执行侦察任务,利用无人机侦察震后有无副灾害和次生灾害。据了解,灾情发生时,七星关区人武部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政委陈估猛带领近百名民兵赶赴现场,迅速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听取灾情介绍,指挥无人机侦察救援排现场勘察灾情,带领民兵搭建救灾帐篷,给群众发放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挨家挨户疏散转移群众。

“地震发生时我们民兵反应最为迅速,得益于我们建的民兵微信群。”七星关区人武部部长杨霆说,区人武部在地震发生第一时间通过民兵微信群层层传导指令信息,要求各地民兵立即将当地情况通过拍照上传等形式进行反馈,查找确认地震源和受灾情况。“这次救援既是一次任务,也是一次演练,在用中练更能提升、检验民兵的遂行任务能力。” 据介绍,要求各民兵连建民兵微信群是该人武部正在推行的一个民兵工作举措,以解决民兵队伍演练、点练后一盘散沙状态。同时,通过建立民兵微信群,凝聚七星关区全体民兵力量,在乡村振兴大业中发挥主力军、突击队和排头兵作用。目前已建立微信群565个。对不能参加集训、演练的普通民兵,该人武部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征兵宣传、环境整治、带头搞好村容村貌等,体现作为民兵的组织性和责任感,用杨霆的话说,“建的目的是为了用,不用就荒废了、涣散了。”

2018年组建的七星关区基干民兵爆破工程技术排由毕节市恒宇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兴宙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据排长陈雷介绍,该排曾执行过弹药押运、废旧弹药销毁等特殊任务,体现了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由于业务特殊,恒宇爆破工程公司除了日常半月或一月的消防安全演练和一年一次的技术培训外,还踊跃参加武装部组织的各项演训。“人武部更能训出兵味、训出优良作风,更能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和提振员工精气神。组建民兵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很乐意建,并在民兵执行任务与工作冲突时想办法调节解决。”恒宇爆破工程公司总经理文娟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专武干部是集军地工作于一身的“兵头将尾”,融“双应”任务于一体,政治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民兵建设等一切工作最终要依靠专武干部落细落实。为建强基层专武干部这一“民兵一线指挥员”队伍,七星关区人武部严格按照《毕节市专职人民武装部长任免实施办法(试行)》、《毕节市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规定,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重点从有军队服役经历的干部中、从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兵支书中”选拔专武部长,根据相应的奖惩办法,强化职业认同,练好“精武”本领,激发“专武”活力,推动武装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提高武装工作质效。(陈估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炳 何宣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