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黔东南凯里:视频会见惠民生 法律咨询“零距离”

2021年10月25日14: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律师你好,我是黔东南州凯里监狱服刑人员杨某。现在监狱服刑,我的妻子已经起诉要和我离婚,可是我不想离婚,但又不知道该咋办?想知道国家法律对婚姻、财产及子女等方面的一些规定?”

10月22日9点30分,在凯里监狱会客厅,服刑人员杨某正通过远程会见视频平台,向凯里市法律援助中心安排的王玲律师进行法律咨询,整个咨询过程中,对于杨某提出的相关疑问,王玲一一作了解答。

上面这一幕就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进一步推进凯里监狱帮教工作的深入开展,帮助服刑人员解答相关法律问题而探索的新模式。

据介绍,近年来,凯里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与凯里监狱加强沟通协作,经过认真筹划,设备调试,精心挑选多名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熟悉服刑人员心理特点的法律援助专职律师组成法律咨询团,通过远程法律咨询“零距离”,拓宽使用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平台,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最近,凯里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从凯里监狱获悉,该监狱服刑人员杨某因家庭原因向监狱申请法律援助。凯里监狱便积极与凯里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表示希望该中心能指派专业律师到监狱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于是,便有了这样一次远程法律咨询。

期间,王玲根据杨某提出的问题,紧紧围绕《民法典》就婚姻家庭中婚姻关系解除、夫妻共同财产的处理、离婚时夫妻债务清偿及诉讼程序等相关规定作了详细解释,随着律师专业的解答,服刑人员杨某内心困惑已久的疑问被一一消除,脸上惆怅的表情也逐渐得到缓解。法律咨询结束后,王玲还从心理层面对其进行疏导教育,鼓励其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这次社会帮教合作,是2018年6月凯里市司法局和凯里监狱双方合作建立凯里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的又一次有效尝试和拓展。对做好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法律援助进行了有益探索,进一步巩固了监狱与法律援助中心之间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普法教育、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指导作用,破解了律师不能直接进入狱内开展法律援助这一现实难题。

下一步,凯里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依托自身资源为监狱社会帮教工作提供充分支持,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影响,有效提高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 杨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