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大西桥镇:党建引领 “五个聚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五项行动”

2021年10月2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西秀区大西桥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求,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个聚焦”推动“五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组织建设 责任明晰“压担子”

通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部署会议,成立以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西桥镇创建宜居乡村推动乡镇振兴实施方案(试行)》,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组建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村部门党政领导、包村部门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镇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专班,同步构建“镇包村领导+村党总支+村两委+党小组长”的“4+”责任体系,制定一村一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聚焦专题学习 志愿服务“践承诺”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开展“主题党日”为抓手,深入村寨开展志愿服务,打扫环境卫生,清理沟渠河道。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先行,不断提高群众的自发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村“两委”干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承诺践诺,将履行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述职,与绩效目标考核挂钩。

聚焦基层阵地 组织场所“树标杆”

在各村(居)开展“基层阵地树标杆”行动。以各村党支部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亮行动,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范化管理,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牌匾不一、墙面乱贴、功能设置不规范等现象,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活动场所物品摆放整齐划一、办公环境井然有序。坚持办公场所卫生“一日一清洁、一周大扫除”,完善卫生值日制度,建立村级办公场所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打造干净、整洁的办事环境,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环境建设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标杆。

聚焦宣传引导 全民参与“氛围浓”

通过党员入户宣讲、发放倡议书、流动宣传车和”村村响“循环播放人居环境广播音频的方式,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载体开展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开展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和重点任务,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利用好党员大会、群众会、院坝会、田埂会等方式,持续调动群众创建热情,不断树立主人翁意识,围绕“四清两改四严禁”制定宣传标语、发放公开信,营造全民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张贴宣传标语80余条、发放公开信10000余份、播放宣传音频300余小时;召开党员会、群众会、院坝会等40余场,共发动群众3000余人次。

聚焦示范带动 拼比争优“鼓干劲”

利用河桥村市级宜居乡村示范点打造契机,成立河桥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专班,团结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十联户”为基础,通过“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合理组织”的动员方式,调动群众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积极性。开设文明超市,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村民根据自己的积分情况,在文明超市内兑换相应的物品。开展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评比,选出20余户示范户,对示范户进行挂牌和奖励,同时,邀请宜居乡村创建滞后的农户去参观学习,形成拼比争优的良好氛围。(西秀区大西桥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