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油茶香满山 丰收采摘忙

2021年10月21日11: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倒油茶。
倒油茶。

“来了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采了400多斤油茶果,3毛钱一斤,已经挣了一百多快钱了。”话音刚落,来自朱家场镇谢桥村的村民钱朝会又赶紧跑回油茶林,继续油茶果的采摘工作。

时下,玉屏侗族自治县的油茶迎来采收期,当地村民正冒着细雨采摘油茶鲜果,他们一手抓着油茶枝条,一手摘下枝条中隐藏的油茶果,油茶林里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45岁的汪金兰是油茶林中忙碌的一员,一边在油茶林里“转悠”,查看油茶果的生长情况,一边指导村民进行油茶果的采摘工作,只有果壳变红了的油茶果才能采摘。

自2010年起,汪金兰就开始管护油茶林。“这些油茶果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都是我手心里的宝贝,今年油茶果长势良好,迎来大丰收,我特别开心。”汪金兰看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果,高兴地说。

玉屏种植油茶历史悠久,自明清以来,油茶就已成为玉屏对外贸易的重要物品之一,到1958年,全县油茶育林面积达18万亩,成为贵州省当时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县份。2001年玉屏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2014年“玉屏茶油”更是被国家质监总局列为地理保护标志产品。

近年来,玉屏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油茶产业作为富民的特色产业,加强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大连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建立“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山地油茶创新利用中心”等科研平台,对茶油加工工艺、油茶新产品研发、油茶选育等进行科学研究,使油茶产业焕发了新生机,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成为助推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

“我们油茶基地的油茶从今天开始采摘,按照今年的长势情况,预计可采收油茶500吨,产值可达180万元,采摘后,油茶果将送到已经建成的油茶精深加工厂进行精深加工,加工后的玉屏茶油会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宇说。

截至目前,玉屏共种植油茶22.4万亩,覆盖全县农业人口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25户11268人,农民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2.82亩。2020年,玉屏油茶投产总面积15.4万亩,油茶鲜果产量1.6万吨,产油茶籽4000吨,油茶产值达2亿元。(图/文 徐雪、田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