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自治县纸坊村的小康生活美如画

2021年10月18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沿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浩

10月16日,记者来到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纸坊村,只见房屋错落有致、巷道干净整洁、土家阳戏壁画活灵活现……一幅美丽和谐、充满生机的乡村小康画卷映入眼帘。

伴着微风,阵阵酒香飘来。记者循着香味找到了宋成宽家。

宋成宽和妻子早年一直在外务工,随着村里创业环境不断改善,2016年3月,夫妻俩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回乡创业。

“我们的酿酒技术是祖传的,一直以来都是自家喝,由于味道醇厚,经常有亲友找我们要些品尝,口碑相当不错。我们夫妻经过商量后,决定在家乡发展酿酒产业。”宋成宽说,在村里的支持下,他们改良了酿酒技术,酒味更加醇香。如今,他酿造的酒在当地已相当有名气,不仅吸引了众多周边顾客,还销往重庆、广州等地。

“以前交通不便,只能在近处销售,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们村实现了组组通。交通便利后,我们的酒销得更远了,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现在,我们家年收入有20万元左右。”宋成宽说。

同样依靠发展产业过上好生活的还有宋成信。

2013年5月,宋成信开始从事生猪养殖。在这个过程中,他积极参与县里组织的培训,养殖技术越来越好,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收入逐年增加。“今年,我家可出栏生猪达200头,预计收入30万元。”宋成信说。

近年来,纸坊村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很多像宋成宽、宋成信一样的群众靠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走上致富道路。

目前,该村发展茶叶300亩、空心李500多亩、油茶205亩、肉牛180头、生猪300头,村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6000多元增长到现在1.2万元左右。

产业发展了,村里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村干部带头打扫卫生,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设农村书屋,提升大家的致富技能和综合素养;建设文化广场,丰富大家业余文化生活;在墙上绘画村里的土家阳戏内容,既美化村庄,又展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大伙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更应该把环境搞好。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让老百姓拥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纸坊村村委会主任宋小永说。

“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修建了法治小院以及法治小巷,让大家学习法律,遵守法律。随着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打算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具有纸坊村特色的农旅一体化村庄。”省司法厅驻纸坊村第一书记邓文萍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