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用心用情用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18日09:1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把问题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列好工作台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

全流程服务重点产业企业

10月9日,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组织人员前往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了新一轮的招贤引才活动。据介绍,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了多场人才交流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积极搭建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的交流平台,全面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好充足的人才保障。

人才既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结合实际,建立了以产业为重点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全流程服务重点产业企业。人才服务专员分为第一专员、责任专员、联络专员、承办专员四类,各自工作职责明确。

其中,第一专员为贵安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统筹做好联系企业人才服务工作,定期调度、分析安排,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重要环节、重大事项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责任专员为贵安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部门分管负责人,负责及时将国家、省、市等人才政策向联系企业宣传解读,积极主动地把人才扶持政策送到联系企业、宣传到人,指导联系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

今年7月,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围绕人才政策、企业发展规划、统计人才资源等方面,贵安新区人才服务专员开展人才服务走访活动,动态跟踪企业和人才的需求,在政策解读、待遇落实、项目申报、人文关怀等方面,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和人才排忧解难。截至目前,人才服务专员开展上门访谈慰问15次、集中座谈交流5次,梳理人才提出的困难和问题38条,协调解决120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问题。

贴心举措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秋,气温骤降,但在贵安新区科技路附近从事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杨琼却没觉得寒冷。“干活时不会觉得冷,忙完了就到附近的服务站休息,里面有空调,很暖和。”杨琼说。

杨琼所说的服务站是贵安发展村镇银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该服务站约100余平方米,站内配备了微波炉、空调、电视机、饮水机、电冰箱、更衣室、卫生间、淋浴间等设施设备,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急可如厕,十分温馨。“我在这附近打扫卫生好几年了,以前冬天想吃口热饭、喝口热水都难,现在有了服务站,可以免费喝热水,热饭、洗澡、休息,还有电视、空调,比家里还舒服。”杨琼说。

据了解,该站点建成投用以来,在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服务中心、工会等部门的努力下,按照“小站点提供大服务”的理念,积极探索建立“以店养站”的管理服务模式,即服务站中一半是便利店、一半是服务站,以便利店的营业利润收入支持服务站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着力解决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管理人员难、运行经费难、管理服务难的问题,建立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真正把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打造成户外劳动者温暖的港湾。据了解,该服务站设立后,每月接待保洁、保安、司机等各类劳动者上千人次。

同时,服务站成立工会临时活动小组,建设户外劳动者职工之家,建立三方联络机制,联合开展为职工群众送温暖、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公益行动、文体活动等,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广大户外劳动者,将服务站打造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幸福驿站”。

想群众所想

真心实意纾困解难

10月13日,重阳节前夕,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团工委、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等部门联合行动,以“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为主题,在马场镇松林村开展慰问活动。

活动中,30余名工作人员、志愿者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前往松林村的鸡窝寨、松林组、新寨组,为23名困难老人送上大米、食用油、面条等慰问物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内务,与他们聊天,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来自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的医护人员还组织开展爱心义诊,对老人进行健康保健、健康饮食指导,科普宣传康复运动健康知识,提高基层群众防病治病的健康保健意识。

这是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关爱老年群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想群众所想,用实际行动,真心为群众纾困解难。邀请贵州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副所长胡明文到马场镇指导辣椒育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开展辣椒育苗专题培训;邀请贵州省农科院果树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仲伟敏、吴亚维前往湖潮乡磊庄村、平寨村和芦猫塘村,指导村民管护猕猴桃、苹果、脆红李技术,现场解答种植户问题;邀请专家为新区女职工讲授健康知识,发放200余份免费体检单,凭借体检单可免费进行HPV与宫颈癌体检;开展“喜迎建党一百年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主题人才招聘会,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和企业用工难问题,同时为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提供免费职介、技能培训以及劳动保障维权宣传和相关法律咨询等服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