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绥阳:绿水青山织锦绣 生态优美靓新姿

2021年10月1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捷报传来:10月1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命名表彰,绥阳县正式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在这次评选中,全国共有100个市县获得这一殊荣。其中,绥阳是贵州省唯一!

绥阳县和尚坪茶园。潘开礼摄

成功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列,凸显了绥阳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的魄力与眼光,也敲响了大美绥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鼓”。绥阳县近年来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山水文化旅游名县”“国家卫生县城”等一大批荣誉。

绥阳县境内的芙蓉江畔。潘开礼摄

规划引领 绘制绿色生态发展蓝图

长期以来,绥阳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于2015年编制并实施了《绥阳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安全、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一大波高起点、大手笔的举措相继铺开。

绥阳县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制定印发了《绥阳县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划分规定(试行)》《绥阳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绥阳县环境质量公布、通报及约谈实施办法》,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作为一项长效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条块互动的工作体系。

让大地染绿,让森林进城,让美景入目,这些是百姓的呼声和向往。在城区,一大批社区公园、广场开工建设或提升改造。城市公园、天台山森林公园、雅泉公园、东门广场等多处城市公园、广场点缀绥阳,形成了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在乡村,绥阳投入3.2亿元建成2个省级、12个市级、152个县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行政村美丽乡村创建率达83.3%。

市民张海生从河南南阳搬进了绥阳的“新家”,他感叹:“因为工作来到绥阳,一踏进这个城市就被吸引住了,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走在街道到处都是绿树环绕,登上城中山顶---天台山,一阵微风好不惬意,驱车行驶在幸福大道上,感觉生活在绥阳真的很幸福!”

截至目前,绥阳城区绿化覆盖总面积达830.77公顷,绿化覆盖率39.63%;绿地面积784.2公顷,绿地率37.41%;公园绿地面积234.7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1.1平方米。

绥阳县宽阔水月亮湖。刘俊铭摄

多措并举 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

每天清晨,一辆垃圾转运车停在洋川街道诗乡门社区村道路上,工人正在收集垃圾,准备转运到垃圾处理中心。

“过去,居民的房前屋后堆满了生产生活垃圾,一到夏天,蚊蝇乱飞。”正在晨练的王大爷说,现在家家户户房前都有一只垃圾桶,有专人定时清运,大家也自觉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村里环境也变美了。

满载生活垃圾的收运车驶入蒲场镇高坊子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系列操作,垃圾变废为宝。“绥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每天处理垃圾量450吨左右,每天发电量19万度,每天上网电量大约16万度。”绥阳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柏德明说。

针对城乡生活垃圾乱堆放、处理难的实际问题,绥阳建成县城区1座垃圾填埋场,17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742个生活垃圾收集房,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置体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如何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绥阳的每一次思考都紧扣求真务实,每一项举措都掷地有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通过工业提质转型,突出“绿色”发展;农业现代引擎,做实“黔北粮仓”;做美新型城镇,打造绿色生态人居环境;旅游产业引领,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等系列举措,绥阳县深度整合旅游资源,持续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

绥阳推进学旅、文旅、体旅、康旅、农旅、工旅、城旅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构建全域性、全天候、全产业的旅游发展格局,通过“旅游+”实现三大产业间的深度融合。预计到2025年,绥阳县将实现旅游人次突破2800万,综合收入实现240亿元;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在全省第二方阵48个县市排名前10位,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1家、新增4A景区3家、3A级景区3家。

绥阳县旺草大坝菜花香。潘开礼摄

夯基固本 推进生态文明行稳致远

春赏百花夏有荷,秋有彩林冬握雪,绥阳的美没有空白,“洞、林、山、水、泉、园”齐备,有着“诗画绥阳 养生天堂”的美名,被文人墨客誉为“诗歌与山水跳舞的地方”。这既是绥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更是绥阳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印记。

近年来,绥阳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通过开复垦耕地、退宅还耕、轮作休耕、高标准农田建设、地质灾害治理等措施,全面提高土地利用综合效益,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以“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灭荒行动”“月月造林”为载体,全面加强生态屏障建设。

为坚决守护百姓的一片蓝天、一方净土、一川碧水,绥阳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办法,深入推进“河长制”,率先在全市建成并规范化运行覆盖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构建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在一系列强力举措下,一组数据亮眼呈现:2021年1—9月,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5%,在遵义市15个县(市、区)排第6位;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纳入省水环境目标水质考核的芙蓉江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并列全省第一位;全县森林蓄积率、林木绿化率实现“双增长”,森林覆盖率达59.29%。

“夯实绿色根基,就要守好生态红线。立足这一理念,绥阳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建设,一方面划定国家级生态红线659.92平方公里,明确管控区域和保护重点。”遵义市生态环境局绥阳分局副局长黄喜雄介绍,另一方面,全县已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村19个,市级生态村66个,2016年申报国家级生态乡镇6个。

下一步,绥阳县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下功夫把生态文明建设好,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放大“绿色”优势,厚植发展根基,提升发展品质,推进生态文明行稳致远。(绥阳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