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2021年10月15日08:5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越来越被大家重视。

在生活中,有些家长过分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很少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受互联网影响,不少孩子因自制力差,容易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文化的侵蚀,甚至诱发青少年犯罪。此外,未成年人身心发育还不够健全,对事物的认知以及对事态的判断还不够完善,遇到挫折时容易过分偏激,会引发心理问题。

推进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拥有一颗健康、积极向上的心。

在学校教育中,学校通过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设置心理辅导室、举办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等,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真正懂得孩子的心理、尊重孩子的人格,培养孩子积极健康的情感、坚强的意志和优良的品德,让孩子学会把握自己的情绪。遇到问题不过分责骂,而是和孩子一起寻找解决办法,树立孩子的自信心。注重陪伴,和孩子一起出游、做家务、阅读等,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