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百里杜鹃管理区:蒲公英播种创业梦

2021年10月15日08: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百里杜鹃管理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品益 陈金贵

近日,记者走进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联兴村贵州千鹤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蒲公英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黄凯与几名工人正忙着管护蒲公英。

另一边,在该公司加工厂里,黄凯的妻子陈海艳与工人们正忙着将采收回来的蒲公英清洗晾晒。

黄凯是鹏程街道联兴村村民,此前,夫妻俩在外务工,既辛苦又没法顾家。

2019年底,夫妻俩返乡,创办贵州千鹤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蒲公英种植与深加工。

为支持黄凯创业,联兴村以首年免租方式,将闲置的村小教学楼改建为蒲公英加工厂厂房,供该公司使用。

“我们采用的是仿野生方式种植,杂草和蒲公英共生,能有效防治病虫害。所以,我们的蒲公英既不需要打药,也不需要施肥,保持原生态。”黄凯说,第一批种植的100亩蒲公英品质优良,在通过严格精细的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受到市场青睐。现在,公司年产干茶约2吨,年产值30万元左右。

产业的稳步发展,坚定了夫妻俩在家创业的信心,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务工机会。每年,该公司用工量超100人次。

68岁的联兴村村民秦成芬便是其中的一员。每逢采收期,秦成芬都会到蒲公英基地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说:“采收蒲公英一天能挣80元,我这个年纪,能多一份收入,非常满意。”

“企业要发展,就一定要创新,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改良了制作工艺,让我们的蒲公英茶无论是品质还是口感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加符合大众的口味需求。”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黄凯“野心勃勃”,“下一步,我打算以蒲公英产业为基础,打造集多种药食两用的植物于一体的采摘体验点,将特色产业与旅游有机融合,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