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资讯 | 推荐

荔波县瑶山瑶族乡:获“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21年10月15日10:33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42个“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其中,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白裤瑶猴鼓舞上榜,荣膺2021-2023年度“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猴鼓舞”瑶语称“玖格朗”,是瑶山传统的丧葬祭祀舞蹈。传说瑶山白裤瑶在迁徙时经遇危难,幸而得到一群猴子的解危护救。为了纪念祖先迁徙之苦和猴子护救之功,舞者模仿祖先爬山涉水的情景和猴子攀爬跳跃的神情姿态舞蹈起来。在葬礼上人们以这个舞蹈祭祀祖先和护送亡灵,祈求亡灵平安回家。拨开传说的神话迷雾,我们发现,在这里猴子是和亡灵联系在一起的。在古人的观念中,人的归宿和来源划了一个圆,最后回去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出处,俗称“老家”。这样,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见,舞蹈中的猴子其实就是瑶族当年四处迁徙的先民们。瑶族以这样的方式讲述了瑶族人类的起源故事。(姚嘉廷)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