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四大寨:山歌唱响新生活

2021年10月15日15: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秋风爽,薄雾轻盈,金黄遍地,大喇叭里不时传出阵阵清脆又响亮的山歌声,与乡村共鸣,同生活共舞。近日,从紫云县城去四大寨,一路上有幽静的山谷、旷野的农业基地,还有美丽的噜嘎河;有花果荡漾的碧波,有田野赋予的金黄,还有被红枫叶点缀的大自然......这幅美丽的乡村境象,写就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希望。

“广播里播放里山歌,最初是群众唱起来的,我通过收集整理后就录制成山歌集,现在,一不小心就成了我们乡宜居乡村创建的宣传片”说到大喇叭里的山歌,四大寨乡政府的老干部狄顺学给我们侃出山歌的由来。

“乱搭乱建要不得,道路不通又堵塞;焚烧桔杆和垃圾,产生臭气和烟尘;山变绿来水变清,整治脏乱人心悦;口罩一定要戴好,保护自己和家人......”参与山歌整理的四大寨乡民族希望小学黄剑老师现场解说山歌的丰富内容。

今年以来,四大寨乡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接续乡村振兴中,重民生办民事,倾民声解民愁,重点围绕“四清两改四严禁”大力开展河道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占耕地建房、房前屋后卫生大整治等宜居乡村创建;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形成“书记乡长包全盘、党员干部带片区、基层组织把好点,群众干部参进来”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体系深入民心、深得群众赞誉。

“群众能把我们做的工作用山歌唱出来,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虽然不够全面不够生动,但群众自编自唱的山歌着实给我们鼓了大大的一把劲”四大寨乡党委副书记王丰志如是说。

“建党百年恰当年,山河巨变换新颜。一穷二白早过去,伟大复兴在眼前”刚从四大寨乡政府出来,走进牛场村,我们还见到护河员正在牛场河里清理落叶、杂草,河对面的山上,收玉米的妇女,清脆的山歌声又悠悠飘来,美妙的歌声,和弦着四大寨乡牛场村美丽的秋收景象,相映生辉,浑然一体。

返回县城的路上,乡党委书记谢端治自豪地说“四大寨乡是少数民族乡,山歌是群众生活习惯的一部分,这里有红军长征过紫云的光辉历史,如今,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乡村振兴路上,四大寨的民族山歌越唱越有韵味,越唱越有感情,满满的幸福感和感党恩已成了山歌的主旋律。”(狄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