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西秀区消防大队“四项举措”筑牢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

2021年10月15日16: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全面宣贯《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确保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自8月1日《规定》实施以来,西秀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通过“四项举措”营造浓厚的宣贯氛围。

集中宣贯培训。大队第一时间组织高层民用建筑管理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召开《规定》宣贯会。会上,大队监督员就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预案、法律责任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指出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宣贯进一步增强高层民用建筑管理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大队监督员参加全市《规定》宣贯会,大队执法人员进一步学习掌握新规的内容,熟练掌握运用。

开展隐患曝光。大队立足实际,积极行动,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深入辖区高层小区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检查及隐患曝光。行动中,对高层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及安全出口的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隐患讲清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同时对业主进行了教育提醒和播放“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片”,同步指导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对类似情况如何进行提示和督促整改。

惩处违法行为。大队消防监督员在日常检查中,严格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对积极配合整改的业主进行警示教育,对拒不整改的依据《规定》第四十七条进行行政处罚,并开出了全市首张《规定》实施以来的“罚单”,起到了警示效果,大队将持续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进一步筑牢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安全网”和“警戒线”。

营造宣传氛围。大队发动全区物业管理单位印制宣传海报在辖区居民住宅、商业综合体等高层民用建筑进行广泛张贴。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海报,营造了浓厚的《规定》宣贯氛围,海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针对性强,不仅加强了全区高层民用建筑场所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也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学习掌握新规定的契机,使他们充分认识到高层民用建筑内的违法行为及法律责任,通过张贴海报这一“小宣传”举措实现了全民学习的“大效应”。(西秀区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