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景阳街道和新村:搭建连心桥 让失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21年10月15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分拣土豆、打包萝卜、裁掉发黄的白菜叶……10月12日,笔者走进贵阳农产品物流园,从蔬菜专区到室内分拣中心,只见果蔬果品丰富多样、货物充足,一辆辆三轮车在各个档口与大型运输车间往返穿梭,经营商户卸货、搬运、入库行云流水,在土豆分拣档口,村民们一边谈天,一边麻利的分拣土豆,一片繁忙景象。

班仲碧正在分拣、打包土豆。

班仲碧是档口里分拣、打包土豆的一员。她头戴鸭舌帽、蹲在土豆堆里,撑开袋子,分拣、上称、扎袋,不一会功夫身边的袋装土豆就堆了满满一摞。在物流园里工作,班仲碧很满意地说:“家里没地,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在这儿挣点零花钱,一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孩子们也少点负担,工作简单、好上手,很适合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 班仲碧是修文县景阳街道和新村村民,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在村里建成不到4年,但村里像她一样到这儿来务工的人不在少数。

村民裁掉发黄的白菜叶。

时间回到2017年,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项目落户景阳街道和新村,该村面临整村拆迁。作为稳价保供的菜篮子工程,景阳街道和新村极力配合推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拆迁、建园、开园工作。

“没了土地,老百姓有很多顾虑,失地村民就业和收入来源问题成了压在我们心头的一块大石头。一边动员拆迁,一边摸底调查收集群众诉求成了那时最重要的工作。”修文县景阳街道和新村党支部书记周琴说,随着摸底调查的深入,村里了解到失地村民都有很强的就业意愿。

村民们一边谈天,一边麻利的分拣土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让和新村安宁稳定,关键是让失地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我们村差不多90%的百姓是失地村民。拆迁后,村民居住较分散,走访也比较困难,为实时了解村民近况,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村组干部利用手机建立了组群和村群,我们不仅在群内宣传相关政策,还实时发布招聘信息。”周琴说。除了与群众充分沟通外,和新村还与企业对接,与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人事部门建立了良好联系。依托入驻企业,创建了和新村村民就业岗位达百余个。同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村民就业意愿及文化水平、劳动力水平,和新村积极担当联络员,协调双方,切实解决本村失地村民的就业难题。

“目前,全村每个家庭都有成员在周边企业实现了就业。下一步,我们将更深入地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避免零就业家庭出现,继续做好企业与失地村民的连心桥,帮助更多的失地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周琴说。(图/文 周芸、李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