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主动对标对表聚焦目标任务 打造“双两百亿”级产业园区

2021年10月15日09:0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9月21日,俯瞰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本报讯 10月8日,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举行专题会,明确聚焦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全力以赴强园区、强工业,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200亿元以上。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到贵安新区调研的讲话精神,并对各项工作推进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明确产业园将牢固树立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高端园在贵安新区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主力军、主战场作用,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将高端园区建设成为以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园区和以云计算、云服务、云安全为支撑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实现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2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30亿元以上、园区企业上缴税收20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

其中,产业园要聚焦完善园区规划,在提升承载能力上取得突破,通过积极对接管委会相关职能单位,尽快启动园区概念规划、修建性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按照定制开发、租售并举的开发运营模式,在南部园区规划建设28万平方米高端装备产业孵化基地,在北部园区规划建设12万平方米航空航天产业孵化基地,力争实现厂房及配套建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一批。同时,要加大产业用地开发整理力度,确保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业企业签约即可落地、落地即可开工。加大厂房盘活力度,加快标准厂房一期入驻企业清理及厂房整合,为优质中小企业入驻提供空间保障。

要聚焦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以中航发集团、航材院为依托,在高端北部园区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贵安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以奇瑞汽车为依托,在高端北部园区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贵阳贵安商用车智慧生态产业园。进一步明确园区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并全力提高招商工作的主动性、精准度,在产业链招商方面取得大突破。

要聚焦项目建设,在做大园区经济规模上取得突破,重点推进中航发项目投产,大力引进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产业,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要进一步做好中粮可口可乐、立邦新材料、洪德新型建材、迈迪科医疗设备、新奇微波干燥设备等重点在建项目服务工作,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以上。要加大对已投产福爱电子、华彬红牛、奥瑞金、全安密灵等园区项目的扶持力度,支持存量企业做强做大,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增加工业总产值30亿元。

要聚焦营商环境,奋力在企业服务上取得突破,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目标要求,设立园区服务中心,坚持“贵人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并积极配合新区管委会,加大产业用地开发整理力度,计划两年时间里完成南部园区建设用地1246亩、北部园区直管区建设用地762亩的土地开发整理,确保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业企业签约即可落地、落地即可开工。同时,完善园区管理机制,打造出成本更低、配套更好、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园区营商安商环境,让更多企业“招得进、驻得下、留得住”。

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以抓作风转变为突破口,推动各级干部快起来、实起来、勤起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苦干实干、千方百计解决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发展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