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西:实践探索“四项监督”贯通联动审计监督

2021年10月15日09:41 |
小字号

“记账科目不规范,大额资金使用以借支方式列支,村集体收入未纳入村财乡代管账户,这些问题存在廉政风险……”这是日前毕节市黔西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洪水镇开展基层财政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的工作场景。

近年来,黔西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基础上,实践和探索审计监督与“四项监督”有机融合、贯通推进监督新模式,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今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在试点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采取由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负责人任副组长,抽选审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村务(民生)监督委员会有关人员为成员,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选取项目资金集中、生态环保覆盖面广、民生项目数据庞大的教育、自然资源、水务、医疗、住建五个部门及五个乡镇为试点,以“四项监督”与审计监督为主,大数据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为辅,并延伸监督触角直插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和锁定问题。

与此同时,监督检查组还紧紧围绕市、乡两级所辖的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村级合作社、村级“三资管理”、民生项目和资金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扫描,及时发现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决策不合理、投资无效益、账目不清楚等问题线索,补足“四项监督”在项目资金监督业务上的短板,破解“四项监督”对项目资金监督上的难题。据了解,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31个、移送问题线索46条,立案4件。

“下一步,将持续整合监督资源,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