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室组地”联动作战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2021年10月15日08:40 |
小字号

本报讯(刘林) “近期我们整合乡镇纪委以及派驻、巡察机构的力量,核实办理了一起案件,多个部门集体攻坚,案件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进展。”德江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为主线,强化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以及乡镇纪委的日常联系,协作配合、一体联动,通过上下左右联动,配合开展执纪审查、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变“单兵作战”为“联动作战”。

“此前,我们在对高山镇开展巡察时,发现该镇堰塘村2019年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后拖欠24名村民部分工资未付的问题线索,按照联动机制,我们将该问题线索交由所对应的纪检监察室进行核实。与此同时,高山镇纪委配合做好联系、协调、保障工作。”德江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联动机制在核实这个问题线索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们通过建立案件主办人制度,统筹常委、委员领衔办案,整合纪检监察办案力量,对积压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突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室组地”联动机制,实现力量整合,一些积压的问题线索得到消化办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查处。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的通知》,对联动协作的责任范围进行划分,进一步推进联动机制规范化运作,提升办案质效。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查办专案。各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的乡镇纪委开展提级监督、业务指导、协助办案,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以干代训”的功能,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

“之前,我们办理自办案件时,遇到一些业务上的难题,往往无从下手。通过参与查办专案,我们学到不少‘实招’,回去办理案件时也有了明确的思路。”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参与跟班办案的楠杆乡纪委书记吴仕谋说道。

自实行联动机制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核实问题线索116条,办结率100%。

“‘室组地’联动机制的建立,能够实现对问题线索统一调度,精准出击,深挖细查,有效整合办案力量,案件查办效率得到明显提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机制,全面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素养和执法水平。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