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化粪池救人的警察 病床上领奖章

鉴于开阳县民警刘天周的英勇表现,贵州省总工会授予他“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10月14日10:32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在化粪池中救人而昏迷的开阳县民警刘天周,仍然躺在病床上,10月13日,他获得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据了解,9月17日13时许,开阳县公安局南江派出所所长刘天周和辅警陈建经过南江村谷坝组时,看到很多群众一边呼救一边跑向一户村民家,于是上前询问。得知有两名村民不慎掉入化粪池,刘天周立即带领陈建跑往事发地点进行施救。

到达现场后,刘天周先是喊人拿来梯子,但化粪池的洞口十分狭窄,梯子根本无法放下,于是喊人拿来电风扇向洞口吹风,并打开手电筒照明。

面对在化粪池中昏迷的两名群众,刘天周当然知道危险,但多耽搁一秒钟,可能会导致两条生命逝去。生死存亡之际,刘天周毅然跳入洞内,奋力将一名陷入昏迷的村民托举出了化粪池。在洞口喘了几口气后,他又钻入化粪池里去救第二名村民,却因吸入大量沼气,倒在了化粪池内……此时,陈建和村民赶忙拿来绳子系住刘天周的手腕,合力将他拉出化粪池,并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位村民救了上来。

很快,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刘天周和救上来的村民被送往医院救治,不幸的是,有一名村民没能抢救成功。而刘天周因吸入大量沼气中毒,昏迷近20小时。

这位奋不顾身救人的民警,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来了全国网友的点赞与祝福。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贵阳市总工会报请省总工会,授予刘天周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总工会关于授予刘天周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认为,刘天周同志在人民群众面对危难时,不顾自身安危,义无反顾跳入化粪池开展营救,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豪情壮志,他用行为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城和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的坚守。

10月13日,贵州省总工会、贵阳市总工会、贵阳市公安局相关人员赴开阳县人民医院看望刘天周,并为他颁授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