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黔南税务:税惠“加码”助农创收致富

2021年10月14日14: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组织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入企活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力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打通扶贫产业供应链,助力企业焕发更大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税惠“加码”,助力“佛手瓜”挂面“黔货出山”

贵州好花红布依创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扶贫农产品为原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食品的民营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占地面积10亩。目前已建成主体厂房1万平方米,投放1条现代化全自动挂面生产线,市场销售扩展从最初的贵州贵阳地区现已延伸到重庆、四川、云南,广西周边市。

走访过程中,税务人员了解到该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销售额呈断崖式下降,佛手瓜收购量、就业岗位都有了明显的缩减,企业发展不容乐观。惠水县税务局及时为该企业梳理税费优惠政策,并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匹配下游销售企业,为佛手瓜面条销售打开了新渠道。

此外,县税务局摄影兴趣小组成员还为该企业拍摄了一组名为“脱贫之果”的专题图片,记录了佛手瓜从成熟到采摘、从流通再到车间最终变为佛手瓜面条的曲折历程,在宣扬“中国梦?劳动美”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佛手瓜面条的宣传面,在打通佛手瓜的销路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佛手瓜挂面“黔货出山”,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福利带来的“真金白银”,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

税收加持,助力山窝飞出“金鸭子”

长顺县白云山镇凉水村的但家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鸭子养殖、鸭肉深加工、产品终端销售为一体,拥有全产业链的企业。高标准、高品质的产业链让但家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税务部门总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给予贴心帮助。”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池远林感慨地说道。但家食品的员工中有不少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疫情期间销量下降,鸭子堆积卖不出去,每月发工资都是很大一笔数目,经营存在困难。

“当时是税务局的同志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关于吸纳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的相关税收政策,在企业所得税上就给我们减免了很多。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的同志也经常上门来给我们讲解这些适用的优惠政策,培训辅导我们财务申报纳税,让我们度过了疫情难关,也让我们对后面的工作更有信心!”池远林发自肺腑地说。

目前,但家食品有限公司在凉水村有1个加工厂,2个加工车间。车间外墙上,挂着一块“先进就业扶贫车间”的牌子,加上其他类工作岗位一共有158人在这里实现上班就业。公司累计带动周围700余户村民增收,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累计分红600万元,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解决就业岗位600余个。“这里离家近能照顾到老人小娃,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比外出打工好多了。”在卤制车间员工罗珊珊说道。

通过税务助力,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让山窝里的“金鸭子”飞得更高、更远。(李高飞、叶琴琴、邓艺)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