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赤水税务:核定扣除降风险 涉农企业发展有信心

2021年10月1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黔北边城”赤水风景秀美、山川壮丽,素以“竹子之乡”“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等美称被众人熟知。近年来紧紧依托于环境,立足资源禀赋,赤水市大力发展农业抓发展促乡村振兴,“赤水晒醋”“红赤水”等多家本土品牌在赤水培育壮大。

赤水的涉农企业涉猎广、数量多,以竹子、晒醋、石斛等行业为主,多数原料都是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但近年来,赤水市税务局在日常税收管理服务中发现,很多涉农企业均存在“取票难、抵扣难、风险高”的困难。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帮助解决问题,赤水市税务局组织召开企业集中座谈会1次,实地问需走访企业18次,充分收集信息比对分析,深入剖析本地农产品核定扣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结合赤水管理实际提出具体方案,为涉农企业匹配最为符合的核定扣除方式,兑现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化解涉税风险。

据统计,赤水市涉及已纳入农产品核定扣除的包括竹木加工、中药饮片、黄耙、白酒、食用菌加工、赤水晒醋、酱油制造、木竹浆制造、蔬菜加工等行业,其中适用投入产出法方式的有20户,适用成本法方式的有17户。基本上解决了企业取得农产品发票难的问题,让企业搭乘助力乡村振兴的春风高速发展。

与此同时,赤水市税务局还推行精细化服务,建立“一户一档”台账,进行“一对一”业务辅导,对竹木加工、蔬菜加工、赤水晒醋等不同行业开展分行业集中培训,对不同行业的会计核算、农产品核定扣除方法以及申报表填写提供针对性辅导,有效引导企业进行准确财务核算、高效规范纳税。

赤水市曾氏晒醋财务负责人洪永秀坦言,以前公司在向农户购买原料时,确实不能很好地获得农产品发票,导致很多时候都不能从销项税额中抵减进项税额,如果不是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沟通,还不知道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她算了一笔账,适用投入产出法的话,按照现行政策3.6的单耗测算,在2019年的销售情况下,核定扣除能比传统“凭票扣除”多抵扣12.29万元。(黎祥威、苟 容)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