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陈朝林:回乡当猪倌 书写酒糟养猪“致富经”

2021年10月1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秋日的早晨,天刚蒙蒙亮,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盘龙洞村村民陈朝林就和爱人一起提着用酒糟、玉米等搅拌好的猪饲料给猪喂食。清理猪舍、检查猪的生长状况……这是他们每天工作的日常。

看着自己养的猪仔一天天长大变肥、出栏上市,陈朝林露出愉悦的笑容,“靠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挣钱养家,心里觉得格外踏实。”

陈朝林和爱人一起喂猪。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陈朝林在昆明做服装生意,他的老婆则在一家酒坊打杂,两个人这一干就是20年。“在那边虽然待了20年,但毕竟是外地人,离家远,没几个亲朋好友。”陈朝林回忆道,当时他们一家都远在昆明生活,虽温饱不是问题,但始终没有归属感。

陈朝林在酿酒。百花湖镇供图

于是陈朝林选择了返乡创业。“老家离城市中心较远,做生意很难,于是我们就想到了做适合在农村干的传统行业——养猪,再用老婆在酒坊打杂的经验,并去周边酒坊学习,然后试着烤酒,剩下的酒糟还可以用来养猪,一举两得。”

3.陈朝林家的小猪仔。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说干就干。2015年,陈朝林在自家小院建起了猪舍、酒坊。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就去市场买了40头小猪,开始了他的养猪之路。随着小猪仔的“入住”,他们的酒坊也开始运营,用酒糟来喂猪的同时,在一次次尝试中力争酿出满意、合格的酒。

在昆明的20年,陈朝林老婆对酿酒工艺较为熟悉,再加上陈朝林平时也爱小酌一杯,所以对酒有着一定的“标准”和看法,“如果烤出来的酒我都觉得不行,怎么能上得了市场。”陈朝林说,他不仅自己品,还拉着好友一起品,一起找问题。“我们还请专家来点评、指导。”陈朝林说,通过他们一次次尝试,总结经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们的酒不仅不愁销路,甚至供不应求。

陈朝林在喂猪。百花湖镇供图

“我家的包谷酒,经过了质监局检测,且口感好,一个月3000斤左右的包谷就够家里大大小小60头猪的饲料了,所以有时候客户想买酒都得提前预订。”陈朝林说。回乡酿酒、养猪,每年可为他家带来数十万的收入,这比出门在外打工强了不少,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

在自己家门口创业,离家近,亲朋好友也多,日子也是一天天过得更好。谈到下一步打算,陈朝林说,他想带领村里其他村民一起,不管是喂猪还是种植,或是干其他的,希望更多年轻人也能返乡创业,一起建设富美乡村。(廖兴丹、卢静文、母文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