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区沙湾镇: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2021年10月14日10: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畜牧业的现代化发展,则是产业兴旺的重点之一。

近年来,汇川区沙湾镇以产业兴旺、助农增收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效益高的肉牛、生猪、生态禽等生态养殖业。目前,该镇共有大牲畜存栏1.8万头、山羊存栏0.3万只,生态禽存栏4.05万羽。

“我从2018年开始养牛,这些年依靠养牛,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说这话的人是沙湾镇底水村村民赵兴强。

据赵兴强介绍,去年他们家卖了七头肉牛,收入10多万元。“今年可以出栏10头牛,根据现有的行情,预估可以收入20万元。”赵兴强乐滋滋地说,“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一年比一年好啊!”

除了肉牛,底水村还有不少生猪养殖户,村民帅庆先便是其中之一。

日前,笔者来到帅庆先家中,远远便看到她在自家院坝晾晒玉米。

玉米是生猪养殖的主要饲料。交谈中笔者得知,帅庆先已发展生猪养殖4年。今年她家养殖的10余头生猪即将出栏。

据资料显示,我国现阶段的生猪饲养规模越来越大,在畜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生猪疫病防治等问题。

对于像帅庆先一样的生猪养殖大户来说,最怕的就是动物疫病。

如何促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畜禽疫病预防很重要。

“秋冬季是畜禽疾病的高发季节,这段时间一定要做好防护,进出养殖场要做好消毒消杀,防止有害细菌进入养殖区……”在帅庆先家的生猪养殖场门口,底水村村委会副主任左应辉正耐心指导她做好畜禽疫病防控工作。

左应辉不仅是底水村村委会副主任,他还是一名群众认可的“老兽医”。

进入秋冬季,左应辉奔忙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底水村各大养殖场。他一遍遍地采用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养殖户做好防疫管理进行培训指导。

“对于养殖户来说最担心的就是畜禽生病,平时做好了防护,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疫病发生的风险。”左应辉说。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取能人和大户带动等形式,科学发展肉牛、生猪、绿壳蛋鸡等畜禽养殖业,带动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致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沙湾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莎说。(兰光超、邹天乙、刘永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