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县: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方法”

2021年10月14日09:35 |
小字号

加大耕地保护的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该县采取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种植面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利用撂荒地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有效遏制耕地撂荒。

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每年至少生产一季粮食。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和口粮绝对安全、确保粮食种植规模基本稳定、确保耕地耕作层不破坏的前提下,有序规范引导永久基本农田上的农业生产活动,并强化动态监管。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对农村乱占耕地的下一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车、村级大喇叭等载体及群众会、院坝会、板凳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八不准、十个一律、建房申请程序等法律法规内容,向群众解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相关政策。加大巡排查力度。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定期开展巡查排,对农村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流程的宣传,做到农村建房政策家喻户晓,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同时保障农户合理的建房需求。(谢晨光)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