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美景民宿养眼 民族文化养心

——黔西南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

2021年10月14日09: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陶渊明形容的世外桃源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在兴义市万峰林脚下一处村落的“栖涧”民宿,也打造了这般动人景象,让人不禁想留下来。

“栖涧”是一间自营民宿,原来是万峰林下纳灰村本地村民刘红家闲置的老旧农房,“90后”刘红和家人商量后,将其改造成一个集餐厅、茶室、酒吧、户外泳池、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乡村酒店民宿,成为下纳灰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现在有14个房间,从去年6月开业到现在,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国庆假期,14间民宿天天爆满。”刘红说。

据悉,万峰林辖区现有乡村民宿214家、床位6000多张,特色精品民宿平常入住率都在85%左右,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爆满。民宿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游客,更为万峰林带来更多商机。

如今在万峰林景区,专业蛋炒饭餐馆,从最初的一两家发展到现在的30多家,特别是在将军峰脚下的将军桥一带,形成了“蛋炒饭一条街”。陈静炒了近10年的蛋炒饭,日均能售卖300碗蛋炒饭。她所在的村民组30来户人家有16家主打蛋炒饭的农家乐,年均创收超过700万元。

国庆期间,“布依族八音坐唱”表演在万峰林景区乡愁集市八音演出堂火热上演。演奏者穿着布依族服饰,手持民族传统乐器演奏,用布依语演唱《贺喜堂》《迎客调》,引来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表演者夏刚容介绍,在国庆期间,他们采用“快闪”的形式,在万峰林景区进行表演,除了表演布依八音坐唱以外,还有布依梳子舞、彝族阿妹戚托、苗族板凳舞等民族传统舞蹈,为游客打造了一场具有独特韵味的特色民俗文化视听盛宴。

万峰林丰富的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成为兴义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基础。当地通过打造2个国家重点旅游村寨、2个省级重点旅游村寨和1个甲级旅游村寨,以特色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兴义市旅游总体接待人数超过14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0亿元,带动3万多人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紧扣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以文旅兴州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品提质、产业提质、服务提质,奋力实现“两大一高”(资源大整合、环境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初步测算,1月至8月,黔西南州共计接待游客5054.6万人次,同比增长78.59%;实现旅游总收入572.48亿元,同比增长106.14%;1月至8月,游客人均花费842.29元。根据省旅游产业化专项组办公室通报,上半年黔西南州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6%,排全省第三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雯、钱星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