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六盘水:开展专业档案专项整治工作

2021年10月14日10:01 |
小字号

“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专业档案专项整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推动全市各领域专业档案资料不断完善。”在六盘水市纪委监委召开专业档案管理工作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到。

近期,六盘水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档案管理不规范现象,暴露出专业档案管理混乱、重要档案遗失等问题。为推动问题解决,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在全市开展专业档案管理工作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利用9月、10月两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专业档案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分为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督促整改三个阶段进行,整治范围为全市各级各部门除组织人事档案以外的专业档案,重点关注审批、执法、征地拆迁、大宗政府采购等方面档案资料,最终推动实现单位自查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各单位是否重视、是否有档案室、是否做到对档案室有效管理、是否有档案管理员、是否有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是否有档案移交清单、是否分年度建立档案、是否执行档案查阅借阅等审批机制、是否符合档案管理规范、是否有遗失档案现象等“十个是否”来开展,着力发现应归档而未归档、该移交而未移交、档案遗失、档案缺项等问题。

对各单位自查自纠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压实整改责任,逐项逐条查找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全市专业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档案管理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专业档案专项整治为起点,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在监督检查上保持常态,在整改结果上保持长效、在制度建立上保持常新,助推全市档案工作提质增效”。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六盘水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