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化解矛盾

安顺:推进“问题房开”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

2021年10月14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金秋时)10月9日一早,安顺市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的窗口搬到了西秀区翠麓名品小区住户家门口,现场为户主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

“购房时一次性付清了房款,房产证却迟迟未能办理。现在拿到证书总算安心了。”业主路西平说。

对于迟迟未能办理房产证登记的原因,房开公司表示,项目交房时20余个事项验收不达标,导致房开无法为业主办理产权证书。在安顺市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督促下,经多方协调,房开完成整改工作,安顺市自然资源局则加快为业主办理产权证书。

今年1月,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文件,安顺市自然资源局统筹研究制定了《安顺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该局认真梳理存在问题的项目情况,及时组织涉及土地、规划、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科室进行研究,并采取定期调度、外出学习等方式,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积极主动化解存在不动产权办理问题的“问题房开”项目。

经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初步统计,安顺市存在不动产权办理的“问题房开”项目共计49个,涉及住宅共计25178户。安顺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西秀区、经开区项目26个,目前已完成规划竣工验收20个;其余县23个项目中,已完成规划竣工验收12个。

随后,安顺市自然资源局与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重点督促推进西秀、经开两区26个项目。每周召开工作调度推进会,压实两城区职能部门及房地产开发企业主体责任,并对26个项目逐一分析研判和推动,逐个约谈房开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所涉及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各项前置行政许可。

7月,安顺市“问题房开”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安顺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两城区住建部门赴铜仁市考察学习房地产行业突出问题化解工作,与铜仁市相关部门就“问题房开”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进行充分交流和学习。通过考察学习,结合安顺市项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晰下一步化解工作思路。9月10日,在普定县组织召开“问题房开”化解、不动产权登记现场会,就此项工作好的经验及做法进行交流。

经过数月努力,截至2021年9月底,安顺市初步达到办证条件的项目17个项目7587户,安顺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已为1568户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并在安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问题房开绿色通道”,登记资料齐全情况下立等可取。

目前,通过推进“问题房开”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安顺全市问题房开项目住户缴存契税364.2万元,“问题房开”历史遗留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