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纳雍:“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妇女致富顶起半边天

2021年10月1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毕节纳雍“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深度挖掘苗族文化,将苗族同胞的“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有力带动当地妇女就业。

据了解,苗绣和蜡染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内涵丰富,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刺绣、蜡染是苗族女性的特有手艺,技艺精湛,服饰精美,但仅仅局限于本民族自穿自用。

走进猪场乡富纳蜡染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绣娘们正在画花,小小的蜡刀蘸着蜂蜡在铺好的白布上画画,谈笑间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呈现眼前。

猪场乡弯子村村民王丽从小就接触蜡染和刺绣,精通印花,画花,刺绣,染色,缝制等各种工艺,是合作社的工匠艺人之一。“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就在里面做,工资是按计件,做工多的话一个月有四千多,量少的情况都有两千多到三千。”王丽说。

合作社负责人黄梅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4月,依托苗族文化,致力于生产“民族特色+大众化”的产品。产品有服饰、包包、围巾,还有公仔、扇子。目前,她们的蜡染包颇受外界欢迎,销往苏州、南京等地,供不应求。

据了解,富纳蜡染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已吸纳50多名妇女就业,有些还可以把布带回去画,画好之后再带到合作社里面来染,染了做成成品。做到了养家、顾家两不误,在传承苗族文化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图/文 翟华兰、 高 毅 、卢香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